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政策环境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2-08-24

  (一)葡萄酒消费结构升级的机遇

  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达4000美元左右,消费结构开始快速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最明显的变化表现在酒、饮料等饮食消费上,葡萄酒需求量也与日俱增,表现尤为突出。从1997年到2004年,全国葡萄酒消费量从10多万吨增加到 80万吨,增长速度非常快。但对比发达国家,中国葡萄酒总量不足。世界葡萄酒人均消费量为 7.6升,欧洲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达到60升,而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为 0.5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15、欧洲平均水平的1/120,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随收入上升居民葡萄酒消费量逐渐上升,葡萄酒对白酒替代作用明显;如果按行业内人均年消费量 1.5升计算,我国葡萄酒仍有将近300%的增长空间。国外传统葡萄酒产区出现产能过剩,我国葡萄酒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机遇

  葡萄酒行业一直都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加大酿酒行业调控力度,对酿酒行业实行“四个转变”,即: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变,粮食酒向果酒转变,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变。葡萄酒兼具发酵酒和果酒两大特征,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为葡萄酒产业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4 年,国家禁止半汁葡萄酒的生产销售,使占据三分之一市场的半汁葡萄酒退出历史舞台。近期,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规范了葡萄酒行业秩序,促进了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政策优势

  2004 年,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划葡萄事业发展。标志着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已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议程,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已建成37.2万亩高标准种植基地,成为我国新兴的最佳酿酒葡萄种植区之一。

  系列相关优惠政策的相继出台,加快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优势产业基地的建设。同时,在自治区政府的倡导下,宁夏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葡萄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在葡萄发展过程中的专业优势,发挥了其在市场和农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行业协会通过交流信息推广经验和促进协作,缓解了农户的市场风险,促进了宁夏葡萄优势产业的发展,增强了产业竞争力。葡萄产业迅速成为宁夏农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并得到了国家及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扶持。2010年,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 37.6万亩,葡萄总产量达到14.6万吨,葡萄产值达到10.6亿元。并形成了“西夏王”、“广夏”、“御马”等葡萄酒品牌和“加贝兰”等高端酒庄酒品牌,成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