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的分工方案》落实情况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09-14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的分工方案落实情况

  一、分工任务第24项

  (一)主要任务:“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电商与实体流通结合,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服务,推动多种形式的农产品直销

  (二)推进落实情况:2017年以来,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在京东开设了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销售官方旗舰店,搭建了微信PC端,通过产区葡萄酒线上综合交易平台,努力为产区酒庄搭建与广大消费者、品牌运营商、区域经销商交流、交易的平台。同时,规范产区葡萄酒的交易、流通、监管及税收等方面管理。与万达酒店合作,建成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长沙、武汉、泉州共7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销体验中心,借助线下体验店的展览展示、葡萄酒品鉴、餐酒搭配等便捷直观的方式配合网上销售,推广产区品牌、促进产区葡萄酒销售。支持精品酒庄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贺兰晴雪酒庄、迦南美地酒庄、银色高地酒庄、留世酒庄、阳阳国际酒庄、保乐力加酒庄等酒庄产品已出口至英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日本、瑞士等20多个国家,在国际上普遍获得好评。开拓思路,积极推动其他形式的葡萄酒体验经济发展,在银川至北京西Z275/6次列车上建设了贺兰山东麓移动酒庄,开展葡萄酒及衍生产品体验,组织重点人群到宁夏酒庄旅游;建设飞行酒庄,计划在东航国际国内航班上推出宁夏葡萄酒;建设邮轮酒庄,与挪威诺唯真邮轮公司合作,已有夏桐、迦南美地、银色高地、兰一酒庄的5款葡萄酒在该公司的“喜悦号”邮轮上展示、销售,这是诺唯真邮轮首次销售中国葡萄酒。截止2018年8月,产区共销售葡萄酒2.73万吨,葡萄酒销售收入29.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和4.9%。企业去库存3200吨(葡萄酒)。

  二、分工任务第30项

  (一)主要任务:“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国内外平台,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推介宣传我区特色农产品,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提高品牌的市场知名度”

  (二)推进落实情况:大力扶持葡萄产业品牌打造和培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精品品牌叫响天下,一张王牌占领市场”的要求,积极用市场的办法加强资源整合,大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旗舰领衔产品,重点扶持建设金樽、玉鸽两个示范酒庄,2018年两个酒庄均已开始批量生产,并分别在浙江、湖南市场进行了品牌落地宣传、推广工作,自治区60大庆期间重点推出了“贺兰红”大单品上市。同时扶持御马酒庄、长城云漠酒庄、西夏王酒业、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等品牌酒庄建设,推进“一品一区”战略,这些酒庄目前已分别在福建、江苏、广州、四川等重点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及品牌知名度,长城云漠酒庄更是完成品牌战略升级,推出自己的大单品“长城天赋”品牌。2018年,产区借助第四届葡萄春耕展藤活动届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暨葡萄果蔬种植展览会,第14届深圳文博会、第七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际博览会(含国际葡萄酒电影电视艺术节、丝路经济带25国冠军侍酒师挑战赛等活动),大力宣传产区品牌、酒庄品牌和产品品牌,积极拓展市场培育。建立产区品牌研究体系。在上海建立上海研发中心。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葡萄酒营销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开展品牌推广、市场信息分析。6月份已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拉瑞教授团队签订了正式合同,相关工作已经开展积极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课程培训。为传播中国葡萄酒知识,讲好宁夏葡萄酒故事,构建与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大众消费者中的影响力,今年由自治区葡萄酒主持编制完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初阶教程》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讲师教程》,培训认证了49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讲师。今年计划在宁夏本地培训3000名消费者,在区外重点销售城市培训3万名消费者,吸引更多消费者了解宁夏葡萄酒及葡萄酒文化,成为宁夏葡萄酒的忠实粉丝。产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再次领跑中国葡萄酒奖牌榜2018年3月,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冬季赛中国区比赛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大放异彩获得金奖20枚,银奖3枚(中国共获得金奖27枚、银奖5枚);2018年5月,在第24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再次获得41个奖项(中国共有78款葡萄酒获得奖项),宁夏再次领跑中国奖牌榜。2018年5月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价值达271.44亿元,较2016年净增130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综合排名第14位,充分显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品牌影响力。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24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