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葡萄酒: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世界

来源:宁夏日报

2018-05-14

  5月9日,上海,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贵州茅台酒、安溪铁观音等从1000多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并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十四位——

  从2010年以前名不见经传,到如今跻身全国区域品牌榜前列,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如何从一只“丑小鸭”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

  答案只有一个:依托独特风土条件,坚持走以提升品质为目标的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这里是中国最具潜力、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的产区”

  3月2日,立兰酒庄两款葡萄酒在2018德国柏林葡萄酒大奖赛上获得金奖,面对祝贺,酒庄负责人左新慧很“淡定”:“现在获奖没有多少惊喜了。这几年,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哪家没获过几项世界大奖?”

  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葡萄酒大赛上,宁夏葡萄酒已成为得奖大户,享誉世界。

  然而,十年前的宁夏产区,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是“零概念”。

  2011年,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葡萄酒夺得英国《品醇客》葡萄酒大赛最高奖,让世界葡萄酒界的目光聚焦贺兰山东麓——原来这里是一个可以实现“紫色梦想”的风水宝地。

  今年春节前夕,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价值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等专家为贺兰山东麓的风土条件“把脉”: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独特的风土条件所具备的土壤、光照、温度、降水、地形、水热系数等条件的组合,可以使葡萄酒在酸度、甜度、果香、单宁、酒精决定葡萄酒品质的五大因素上有卓越表现和平衡协调。所以,这里可以酿造出具有“甘润平衡”典型东方风格的葡萄美酒,是中国最具潜力、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的产区。

  据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统计,近几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已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上获得500余个奖项。2017年,宁夏葡萄酒就在国际顶尖赛事上获得150多个奖项,创历年之最,占中国葡萄酒获得国际奖项的一半以上。

  “我在全世界也没有看到这样支持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政府”

  2011年,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宁夏拉开了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的大幕,踏上了追逐“紫色梦想”、创造中国葡萄酒可持续发展之路。

  宁夏成立了葡萄产业发展局,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观察员,在中国葡萄酒界第一个实施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从法国引进优质酿酒葡萄品种26个,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实现100%苗木脱毒的酿酒葡萄种植集中区。先后引进23个国家的60余名国际酿酒师到贺兰山东麓酿造葡萄酒,连续6年举办了国际葡萄博览会,连续6年参加OIV大会,成为国内与世界葡萄酒界接轨最为紧密的产区。

  几年间,奇迹在奋斗中诞生——

  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从27万亩增至57万亩,是中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产区,综合产值从20亿元增长至超过200亿元;

  宁夏产区酒庄已建成86家,正在建设的有113家,初步形成大中小酒庄梯次结构,成为中国真正的酒庄酒产区; 宁夏产区的葡萄酒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夺得500余个奖项,成为中国葡萄酒界奖牌榜的领跑者。

  一个又一个创新之策,一个又一个务实之举,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在短短数年间成为世界葡萄酒舞台上的一颗耀眼明星。

  看到宁夏产区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为之震惊。她感慨,“宁夏突然成为全中国最具葡萄酒气息的地方,我在全世界也没有看到这样支持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政府”。

  “一张王牌占领市场,精品品牌叫响天下”

  好酒也怕巷子深。

  如何将宁夏葡萄酒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路子已经明晰:实施“一张王牌占领市场,精品品牌叫响天下”的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宁夏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提升品牌影响力。

  宁夏整合贺兰山东麓产区金山试验区内41家小酒庄资源,共同打造产能超过500万瓶的“金樽”葡萄酒品牌。“试验区生产的葡萄酒,去年在香港举行的一场盲品活动中,得分超过了法国拉菲、美国作品一号等,拿下当场酒单最高分。”金樽酒庄负责人李文超对“金樽”葡萄酒品牌走向世界充满信心。

  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去年通过银行融资2亿元,与北京酒易酩庄公司合作,组建了产能1000万瓶的玉鸽酒庄,当年生产300万瓶葡萄酒。

  宁夏还与万达酒庄等合作,在全国建设展销体验中心,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体验贺兰山东麓葡萄美酒。目前,宁夏已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开设了30多家葡萄酒直销店、体验店,集中展示和销售上百种优质葡萄酒。

  同时,宁夏出台政策鼓励产区酒庄采取各种措施实施一个品牌占领一个区域市场的“一品一区”战略。

  中粮酒业公司旗下长城葡萄酒在宁夏产区新建了天赋酒庄,酿造出具有“甘润平衡”特点、代表中国葡萄酒风格的长城天赋葡萄酒。产品上市两个月来,受到消费者喜爱,成为2018博鳌亚洲论坛指定用酒之一,单月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

  西夏王葡萄酒主要开发华东、华南市场,在今年1月份的订货会上,一举拿下了1.02亿元订单。“2017年,西夏王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量增长了50%,经销商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宁夏西夏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万祥告诉记者。

  今年2月,宁夏产区迦南美地酒庄生产的两款葡萄酒进驻澳大利亚最大的酒类专卖店Dan Murphy's。美夏国际酒业首席执行官Rose Scott女士告诉记者,这也是中国精品酒庄葡萄酒首次进入澳大利亚专营渠道销售。目前,宁夏葡萄酒已出口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夏葡萄酒品牌价值一路攀升。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已由2016年的140.96亿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271.44亿元,品牌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加凸显。(记者 郑峥 吴宏林)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