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万亩紫色葡萄园 打造宁夏新名片

来源:人民网

2018-08-28
  山河相拥,山川夹廊,位于北纬38°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全球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这里每年可生产出10万吨品质优良的葡萄酒。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广袤洁净的土地资源、天赋异禀的气候环境、十分理想的土壤结构、传承创新的生产技术、强劲有力的政府支持,让宁夏进入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近日乘座“宁夏贺兰山东麓移动酒庄”,来到具有鲜明特色、较高品牌知名度的酒庄进行体验式采访,切身感受宁夏葡萄酒产业文化。

  据介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自北而南涵盖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基本与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平原重叠,这里是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也是与国际标准接轨、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相对完善的产区。

  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历经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5年来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随着产区的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截至目前,宁夏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

  不仅产业在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产品也在国际上逐年获得认可。据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统计,近几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已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上获得500余个奖项。仅2018年,宁夏葡萄酒就在国际顶尖赛事上获得了150多个奖项,创历年之最,占中国葡萄酒获得国际奖项的一半以上。

  好的产品离不开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宁夏产区处于南北纬37—40度之间的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夏季基本无酷暑,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年降雨量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800—1000毫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黄河灌溉便利。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病虫害少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立兰酒庄的庄主邵青松谈及葡萄酒时,十分自豪地对记者说“立兰酒庄虽然比较年轻,但是在宁夏业内认可度很高。我们所生产酿造的葡萄酒是可以和世界接轨的,酒庄从建立之初至今,已经销售出了20多万瓶葡萄酒。”

  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吸引了张裕、长城、王朝这三家领衔国内葡萄酒的名企“三巨头”前来“淘金”,同时也吸引了轩尼诗、保罗力加等国际葡萄酒大鳄前来投资开发。酒庄+产区的发展模式,推动了贺兰山东麓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实现了稳健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将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加快葡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高地。(宽容、实习生 刘朝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