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看宁夏葡萄产业

来源:宁夏日报

2018-08-29
<p>  8月28日,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暨“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在银川开幕。</p><p>  
  8月28日,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暨“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在银川开幕。
  8月28日下午,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来到贺兰山下,走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感受塞上江南最美好的季节和这片神奇土地的自然馈赠。

  步履虽匆匆,时间虽短暂,但在贺兰山下氤氲着葡萄香气的微风中,嘉宾们感受到了宁夏的热情和美好。

  此次年会,是江西日报社总编辑张天清的第二次宁夏之旅。其实几年前初次来宁,他就被“惊艳”过:塞上江南的秀美风光颠覆了他原本印象里的戈壁荒漠。此次再来,张天清发现宁夏特色产业的发展已不容小觑。“宁夏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葡萄酒、枸杞等特产享誉全国,几乎无人不晓。今天近距离体验宁夏葡萄酒,更印证了这是中国最好喝的葡萄酒。我在江西已为宁夏葡萄酒‘代言’了。”张天清风趣地说。

  除了特产,张天清对宁夏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印象深刻。“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文化,在这些基础上,宁夏近年来致力发展全域旅游,所到之处皆是景,且处处都有特色,真正是‘让心灵放了个假’。”张天清说。

  在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感慨:“上次来宁夏是15年前,贺兰山下还是一片乱石荒滩,没想到今天这里已是一片葡萄藤织起的绿色海洋,处处生机勃勃。如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一张‘紫色名片’,这是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完美结合的典范,再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哲理。”

  闽宁协作22年,两地经济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闽宁协作平台上,福建日报社和宁夏日报社近年来合作颇丰。“这些年,我们经常派骨干记者来宁采访,在对宁夏的报道中,我们感受到宁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广大援宁干部口中,我们听了很多闽宁相亲的好故事,希望两地携手做好闽宁协作的大文章,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10多年前,来过宁夏的还有广西日报副总编辑夏海澄。“2001年时市区还有不少的平房,如今城在湖中的美景让我觉得银川是省会城市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广西跟宁夏一样,今年适逢自治区60大庆,给夏海澄多了一种思考。“两个自治区虽是一南一北,却有一个共同点:民族关系融洽和谐。而且,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天看到的葡萄酒产业是宁夏特色产业的典范,以及与特色旅游的融合发展值得我们学习。”

  “我从天涯海角来宁夏,可我却觉得一点都不远。”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吴泽明笑着说,如今便利的交通早已改变了外地人对宁夏偏远的印象。在吴泽明的印象中,宁夏这个地处西北一隅的小省区也许是封闭的、老旧的。可初到银川,精致的城市规划、气派的建筑,让吴泽明对这里崛起的速度叹为观止,“满满的朝气,充满着活力,让置身其中的人都不由得振奋起来”。

  吴明泽说,他是抱着满心的憧憬来到宁夏。他眼中的宁夏之美,美在山水钟灵,美在物阜文丰;与大多北方地域相比,宁夏多了几分江南的灵秀;而与南方地域相比,宁夏又平添了几分塞北的豪犷。(记者 和牧川 毛文静 尉迟天琪 杨淑琼)

  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的“宁夏风格”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用“甘润平衡”的典型东方风格,香飘世界,几年来在国际大赛上夺得500多个奖项——

  神奇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以酿造“甘润平衡”典型东方风格的葡萄美酒驰名中外。

  今年5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从1000多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并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十四位。

  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风格”,改写着世界葡萄酒版图。

  从“小葡萄”到“大产业”的嬗变

  宁夏贺兰山东麓,光、热、水、土资源十分适合种植酿酒葡萄,是大自然恩赐的黄金种植带。

  近年来,宁夏全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苗木引进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制定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第一个实行酒庄列级管理制度,制定了《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第一个成立了省级葡萄产业管理委员会;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政府观察员;出台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等15个政策性文件,为产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一项引领转型的朝阳产业。已建成的22个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宁夏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紫色名片”享誉世界

  “宁夏产区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酒庄酒产区,宁夏产区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区。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产区的发展方向、政策导向、招商条件、管理措施都是围绕着保护好资源,扎扎实实种葡萄,精益求精酿好酒,生产高品质、有个性、能陈年的酒庄酒而设置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宁夏产区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500多个奖项,葡萄酒已经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2012年,宁夏成为中国首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政府观察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与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互为会员,在葡萄酒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与意大利联合酒展公司合作,互换葡萄酒用于产区推广宣传和葡萄酒教育;保乐力加、轩尼诗、桃乐丝等国外巨头企业来宁夏建基地、建酒庄;引进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培养了一批能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013年,美国《纽约时报》组织评选活动,宁夏与法国巴黎、巴西里约热内卢、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等世界著名旅游景地一起,被评为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评选方在称赞宁夏独特的美景之余特别推荐:“在神奇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美酒。”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认为:“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目前,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已经建成北京、上海、南京、郑州等8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销体验中心,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交易”,促进产区葡萄酒精准营销;贺兰晴雪、银色高地、留世、迦南美地、保乐力加等精品酒庄葡萄酒已经成功登陆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20多个国家。

  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宁夏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李云华)

<p>  一串串紫色的酿酒葡萄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p><p>  

  一串串紫色的酿酒葡萄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葡萄绿洲” 独特魅力令人惊叹

  志辉源石打造中国式葡萄酒庄

  贺兰山东麓,裸露的石头、纵横的沟壑之间突然出现的“葡萄绿洲”,引发了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们的共鸣:“这种视觉和感觉上的强烈对比,让人惊叹!”

  观摩酒庄建设,品鉴葡萄美酒,志辉源石酒庄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着每一个接近她的人。

  天津日报编委黄志伟告诉记者:“宁夏和天津都有葡萄酒产业,双方应加强深层次合作,共同把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宁夏的葡萄酒要走出国门,应充分利用或借鉴天津港多年来在葡萄酒出口上的经验。”

  “酒庄建在废弃的矿山砂坑上,是我们祖孙三代用了30年时间建设起来的中国式酒庄。”正在为贺兰山东麓的绿洲震撼时,志辉实业集团董事长袁辉的介绍,让来宾们感受到了志辉源石酒庄的双重价值: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在贺兰山下建起中国人自己的葡萄酒庄。

  随着袁辉的讲述,一个祖孙三代人拼搏奋斗的故事娓娓道来:

  上世纪80年代,袁辉的父亲开办老袁砂石场,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其间,成立志辉实业集团。2002年,父亲将产业交给两个儿子——袁志和袁辉打理。袁辉挥汗贺兰山下,在废弃的砂石矿区上,种果树和蔬菜,致力于荒山整治和生态再造。2009年,宁夏开始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袁辉义无反顾投身葡萄酒产业。

  袁辉坚持文化先行,他自己设计,利用砂石采空区的错落地势和各类废弃建筑材料,将返璞归真、虚静恬淡的中国园林美学、青砖青石鱼鳞瓦的汉代建筑元素,与葡萄美酒的气息巧妙结合,营造了一座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葡萄酒庄。

  2015年,袁辉的女儿袁园大学毕业,接管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回到祖辈辛勤耕耘的热土,成为宁夏最年轻的酒庄掌门人,用全新的视角不断丰富着酒庄的内涵。

  截至2018年初,志辉源石酒庄种植近300万株树木,将17000多亩砾石荒地改造成秀丽的生态风景区,入选文化部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云南日报编委成浩说:“葡萄产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非常值得期待,是宁夏的希望产业。要让葡萄酒成为枸杞之后另一张宁夏名片,需要齐心协力地培育和呵护,在品牌、市场、文化等方面都还有很多空间需要拓展。”(记者 李云华)

<p>  8月28日,媒体嘉宾在志辉源石酒庄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p><p>  

  8月28日,媒体嘉宾在志辉源石酒庄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一场特殊“培训”

  “这一款浅色的是霞多丽干白,这一款宝石红色的是赤霞珠干红……不同款酒,品鉴方法也各有不同。”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晃着手里的高脚杯说。坐在志辉源石酒庄的品鉴大厅里,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认真听90后“庄主”上课。

  在25分钟时间里,袁园向大家介绍了多款葡萄酒的品鉴方法。“很多人都喝过葡萄酒,但对葡萄酒的认知并不深,正确的品鉴顺序是,颜色要从浅到深,味道要从淡到浓。”袁园说。

  “老师”上课认真,嘉宾听课也认真。培训结束后,好几位嘉宾还向袁园问了诸如“浓郁的香气从哪来”等专业问题。一场特殊“培训”,让嘉宾更深入地了解了葡萄酒的相关知识和品鉴文化。(记者 李 徽 张慈丽 王宇菲)

  从石头中讲解 葡萄酒优势

  “我们捡两个石头看一下,互相打磨可以闻见磨擦产生的火星味,这就是石头中的矿物质,矿物质含量的多少可以决定葡萄根深程度,也决定着葡萄的品质。”8月28日,在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徐军在讲解宁夏葡萄酒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时,捡起葡萄园地上的小石头,向参会嘉宾演示着。

  从宁夏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到葡萄品种引进、葡萄藤架的设置和采摘、葡萄酒酿造工艺、清洁绿色生产……条理清晰、简洁有力的讲解,让来自全国省级党报的嘉宾快速了解了宁夏的“紫色名片”,他们用手机、相机和手中的笔,不停地记录着。

  “宁夏的葡萄酒产业真正使荒滩变成绿水青山,之后还将变成金山银山。今后大家喝到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一定是中国最好的葡萄酒。”徐军讲完后,嘉宾们觉得并不“解渴”,将他围住,一边发问,一边索要名片,希望获取更多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短短几秒钟,他随身携带的名片已被“抢”光。(记者 王宇菲 李 徽 张慈丽)

  “紫色名片” 让人眼前一亮!

  8月28日下午,大巴车驶入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在郁郁葱葱的葡萄园前停下,嘉宾们纷纷下车,眼前美景引得大家啧啧称赞。

  重庆日报总编室副主任董延手拿相机,蹲在晶莹剔透的葡萄前,咔、咔、咔地拍个不停。

  “15年前我来过宁夏,这次故地重游,给了我更多惊喜。”董延一边重新调整拍摄角度,一边笑着说,“尤其是参观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长廊,风格各异的酒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夏的‘紫色名片’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些年,宁夏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我要尽量多拍些照片,带回去让亲友们也欣赏一下塞上江南的美景!”

  “哇,你拍得这么好,给我们也拍几张!”同行嘉宾纷纷站在了葡萄架前。(记者 张慈丽 李 徽 王宇菲)

<p>  宁夏葡萄酒依托独特风土条件享誉世界。</p><p>  

  宁夏葡萄酒依托独特风土条件享誉世界。(照片均记者 王鼎 王洋 党硕 摄)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