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亮出“紫色名片” 用品牌引领宁夏葡萄酒发展

来源:银川晚报

2018-09-18
  第七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于9月13日在银川开幕。本届展会在品牌打造、品牌探讨上为宁夏葡萄酒提供了有效建议,从而推动了我区酒庄和葡萄酒全面发展。
 
  A
  宁夏何以酿造出最好的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产区已经成为宁夏的一张靓丽名片,宁夏如何酿出最好的葡萄酒,是很多媒体关切的话题。对此,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研究员赵世华谈到,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已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我们还属于成长期,未来可以做得更好。
  贺兰山东麓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累积。这些因素都是宁夏发展葡萄种植的优越条件。赵世华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宁夏已经积累了经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也得到了世界业内的认可。“我们的风土条件可以酿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这是毋庸置疑的。”
  此外,近十年来我们开拓了30万亩荒地资源,种出了成规模的葡萄。“宁夏从国外引进了60多个公认的酿酒葡萄品种,经过试种,确定了20个品种适合在这里种植,此外,宁
  夏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4,是我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这也为我们酿造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
  “七分在原料,三分在酿造。”这句业内公认的准则在宁夏也适用,赵世华说,我们不仅有优质的葡萄作为原料,“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从23个国家引进了60余名国际酿酒师来提升酿酒工艺,世界各国的酿酒工艺在这里都有着很好的表现,可以说,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在中国葡萄酒产区里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
  赵世华认为,宁夏的葡萄酒推行的是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好的产区没有基地不叫产区,我们把产区基地化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模式。酒庄酒的核心是有基地,原料可以控制,有自己的生产车间、生产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这些都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奠定了基础。”
 
  B
  产区潜力发展无限品牌建设需要重视
  诚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经形成自己的良好口碑,但要将优势转化成品牌,还需要一段路要走。赵世华认为,现阶段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走向成熟,消费者从追洋酒到追优质的国产葡萄酒,这种转变给了宁夏葡萄酒很大的市场空间。
  “品牌引领是现阶段工作重点,这次论坛请了不少品牌、营销的专业人士,他们可以给我们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专业的人士通过全方位的推进,助力宁夏葡萄酒品牌发展。让宁夏葡萄酒产区在文化、品质方面更加自信。”他说,与此同时,借助各种活动,让国际侍酒师将我们的葡萄酒推向世界,这就是此次博览会的新内容。
  赵世华谈到,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产业起步于1984年,现在处于成长阶段,品质刚刚显现;产区已建成酒庄86个,在建酒庄110余个,70%的企业是近十年成立的,尚处于培育期。“宁夏产区还属于成长性的产区,工艺、技术、品质都有着巨大的空间,所以我认为未来的产区潜力发展无限。”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葛志荣表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方向,因此要大力推进葡萄酒品牌的建设力度。通过筹划建立中国葡萄酒集群品牌,制定相关标准,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吸纳优秀葡萄酒企业加入,加强对优势产品的推介和品牌打造,提升葡萄酒品牌效应和溢价效应,培育一批国内销售市场份额较大、国际竞争力较强、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优势葡萄酒生产企业和知名品牌。
  同时,还要坚持集群品牌与产品品牌共同运作原则,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和全国性、专业性节会时机,组织集群优秀企业采取统一产区标志、统一对外宣传、统一组团参展等措施,大力推介集群品牌整体形象。特别是在当前,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把我国葡萄酒集群品牌做大做强,推动中国葡萄酒品牌走向世界。
  侍酒师:用专业和诚信品味贺兰山佳酿
  9月13日下午,中国青年侍酒师决赛上演,进入最终决赛的侍酒师队伍,用他们的专业技能一较高下,同时也展示了这个职业的魅力。经过专业的竞赛,Pudong
  Shangri- la、Middle HouseShanghai、JoelRobuchon三支队伍获得今年比赛的前三名。
  提到侍酒师,很多人也许会认为他们就是餐厅的服务生,实际上,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侍酒师,却是要经过严格、专业的学习和培训。记者在现场看到,由评委们组成的宾客围坐在圆桌旁,侍酒师们经过和宾客的简单交流后,熟练地选取葡萄酒品牌,然后经过醒酒后,熟练地把酒斟到评委的杯中。
  如果你认为侍酒师的工作也太简单了,那就错了。评委们随后询问选手,为何会推荐这款葡萄酒?它的特质有哪些?这正是考验选手们的时候。只见选手们品一口酒,鼓起腮帮子,让那一小口酒在口腔中打转,与味蕾充分接触,最后,再把口里的酒吐掉,随后给出他们的见解。评委们则根据选手们的熟练程度和答复进行打分。
 
  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去推荐
  美酒,这正是侍酒师的意义所在。试想一下,当天赐琼露一般的美酒摆在你的面前,诱人的色泽与香气勾引着你的味觉细胞,而你又苦恼于该如何进行最恰当的品鉴,这时候你最需要的就是一位专业侍酒师。有着6年工作经验的侍酒师张琳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侍酒师会给予你美食与美酒最完美的搭配建议。而不仅要求侍酒师对于葡萄酒界一草一木的精通,包括对每种酒的口感、特色、搭配何种菜肴都了如指掌,还要求侍酒师拥有高超的人际沟通能力。”
  当然,参加一项比赛,除了展示自身的技能,获得名次的选手也有额外的收获。今年的比赛结束后,会有两个全天的培训,队员通过考试后能取得初级侍酒师的证书。而决赛前三名的队伍都将获得深入产区(波尔多、露西龙、奥地利)参观游学。而所有进入半决赛的队伍会被邀请参加为期两天的,由“中国侍酒师之父”TommyLAM亲自教授的侍酒师认证课程,通过考试后将获得有亚洲葡萄酒协会和宁夏葡萄酒学院共同颁发的资格证书。
  首届餐酒搭配中国名菜邀请赛举办证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完美搭配中餐
  焦炒牛肉可以搭配葡萄酒吗?辣爆龙虾该怎么做才能让菜和酒完美融合?这也正是首届餐酒搭配中国名菜邀请赛想要找到的答案。而经过比赛证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中国各地名菜完全可以搭配,
  今年的比赛邀请了杭州、长沙、南京、泉州、北京、武汉、深圳、上海和宁夏当地的知名餐饮企业一共9支队伍比赛,每支队伍提供1~2道当地特色菜,与宁夏葡萄酒搭配,由评委根据选手菜品的烹饪技术,最大程度使用原料、菜肴的口味等综合指标,评选出与宁夏葡萄酒最佳搭配菜品,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推荐5名国际烹饪老师和2名侍酒师进行评判。
  经过一天的评测,由美食评审团和专业烹饪老师组成的裁判组,搭配每份菜肴和6种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进行品尝,然后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独特的口感,优秀的品质,完美搭配中国菜品。
  本次邀请赛的组织者云鹏宇介绍,葡萄酒需要上餐桌,它的经济价值才能得到最大提升。而在葡萄酒文化中,西餐一直是搭配葡萄酒的标配,这对于有着悠久饮食文化的中餐相当不公平。“这一原因也是影响中国葡萄酒进入大众消费者餐桌的重要因素,举办这次比赛,就是为了证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可以搭配中国名菜,专家们给出的意见也验证了这一结果。”
  本版文字均由记者周志翔采写图片郎凯摄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