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葡萄酒产业:银川一张闪亮的紫色名片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1-06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思路,加快葡萄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力争把贺兰山东麓建成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和国际葡萄酒之都。
  几年前,当贺兰晴雪酒庄带着“加贝兰特级珍藏2009”报名参加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时,银川的葡萄酒在国际上几乎还是“零概念”。然而,就是这款葡萄酒击败了所有对手,获得了10英镑以上波尔多类型红葡萄酒最高奖,从那时起,一段关于葡萄酒的传奇就不断被续写……
  精湛的栽培酿造技术,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企业集群,成为银川葡萄酒的金字招牌。
  酿造:高标准打造优质品牌
  “贺兰山东麓产区所具备的土壤、光照、温度、降水、水热系数等条件,可以使葡萄酒在酸度、甜度、果香、单宁、酒精等决定葡萄酒品质的五大因素上达到协调平衡,这里酿造葡萄酒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不止一位葡萄酒行业专家这样评价过。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种植和管理的要求,也是酿造葡萄酒的关键。
  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启将传统酿酒葡萄“扇形架”管理模式改为倒“L”架形,让葡萄倾斜生长,挂果枝条横走,解决葡萄枝越冬埋根难题,并可以控制葡萄同时发芽,同时开花,保证了成熟度的一致性和葡萄的高品质。
  长城天赋酒庄通过对葡萄酒酿造过程的精细管理实现了葡萄酒品质的后端控制,引进全自动化的酿造设备,生产车间只需要四五个工作人员即可实现正常生产。
  荣誉:已斩获400多个国内外大奖
  严格的质量把控换来的是葡萄酒品质的飞跃,目前,贺兰山东麓的40多家酒庄已拿到400多个国内外葡萄酒大奖。截至2017年底,我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5.7万亩、年葡萄酒产量6000万瓶、综合产值达120亿元。
  今年3月,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贺兰山东麓18家葡萄酒企业展出的葡萄酒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9月,2018“一带一路”(宁夏·银川)国际葡萄酒大赛——国际葡萄酒博览会落下帷幕,宁夏葡萄酒获得65枚奖牌,让这张“紫色名片”走向全新的平台。
  “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的盛会,对推广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提升品牌知名度至关重要,只有品质好了才能打响品牌,现在,世界各地的经销商都对我们的葡萄酒很有兴趣。”宁夏立兰酒庄负责人邵青松说。
  走品牌发展之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市场优势、竞争优势,打造优质品牌,才能让葡萄酒在世界走的更远。我市将实施品牌创优战略,加快规模化、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培育形成10个左右年产1000万瓶以上葡萄酒龙头企业和强势品牌,突出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优势。
  推广:“葡萄酒+旅游”让产业再发新枝
  每到葡萄收获的季节,在郁郁葱葱的葡萄种植园里,满眼都是忙碌采摘的身影,开榨酿造的酒香令人沉醉。在银川,葡萄和葡萄酒不仅是一张金质的城市名片,同时也为这里的经济发展注入着新的活力。
  听着舒缓的轻音乐,在极具风情的葡萄酒庄园品味葡萄酒的醇厚,走进地下酒窖,感知时间的味道,了解一串串葡萄从采摘到酿造成红酒的全过程。我市葡萄酒+旅游的发展模式让葡萄酒产业“再发新枝”,实现了葡萄酒产业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的发展。
  宁夏酿酒协会葡萄酒分会会长马永明告诉记者,银川酒庄建设初具规模,加上银川西线旅游的优势,能打响葡萄酒的推广、品牌的知名度甚至是宁夏的自然风光,对于旅游深度的延伸和增加葡萄酒的附加值有很大作用。
  “以前只喝过葡萄酒,没想到在银川,还能看葡萄酒。”不少人慕名而来。宁夏张裕莫塞尔十五世酒庄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葡萄酒+旅游的概念,去年该酒庄旅游收入占整体收入的30%~40%。
  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生态保护不可忽视。2007年,陈德启为了将大片荒滩戈壁开发出来,带领工人防风固沙,他将万亩地按一定面积划分成小块,四周全种上白杨树,如今,戈壁变成了绿洲,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护卫着葡萄园。
  让生态与旅游“联姻”,我市按照宽林带、大网格设计要求,带片网、乔灌草结合模式,以葡萄基地面积10%~15%的比例配套建设防护林带并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将酒庄(企业)防护林纳入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林业项目予以支持,大幅提高了产区的植被覆盖率。
  前景:好政策助力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
  昔日无人问津的贺兰山东麓戈壁滩成了“抢手货”,这也得益于好的政策助力。
  宁夏大学创建葡萄酒学院,通过借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留学、访学、引进专家授课、院企合作、实践实训等方式,培养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应用型人才,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撑。
  几年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局每年举办葡萄产业专业技术人员专题培训班,申报了“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人才基地建设项目”、“葡萄酒行业人才团队引进项目”、“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人才引育项目”及“银川市葡萄酒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项目”,扶持酒庄人才引进,并对推动产区建设和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各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给予奖励。
  还先后印发了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对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企业,按亩数给予3年期限的补贴,对酒庄(企业)采用新优品种脱毒苗木建园,评为自治区优质葡萄园和列级酒庄的、酒庄(企业)申请国家有机葡萄园和有机葡萄酒认证的、酒庄(企业)获得国际葡萄酒质量大赛金奖及参加星级评定的给予相关奖励。
  同时,“走出去”推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并定期组织参加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葡萄酒展览会。“请进来”开展各种葡萄酒展示展览、营销推介。去年揭牌的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把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并给予葡萄酒品质、生产等方面的建议和评价,推动和提升整个产区发展。(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