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亮相联合国总部,宁夏深化葡萄酒产区概念,开辟国际化新路径

来源:酒业家

2018-11-12
  这是中国葡萄酒第一次以产区概念走上国际舞台,这是宁夏葡萄酒产区在国际最高政治舞台展示自己的独特风土魅力。
  从前方亲历者口中传来好消息,11月5日, 2018联合国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集体亮相,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获得诸多国际政要的认可,为中国葡萄酒的国际化开辟了新的路径。
  强化产区概念 振兴国产葡萄酒
  此次贺兰山东麓美酒走进联合国,向193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大使、代表及联合国工作人员进行展示、推荐,这是中国葡萄酒第一次以产区概念走上国际舞台,对中国葡萄酒产区概念的打造,乃至带领整个国产葡萄酒振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能够在联合国总部介绍和展示宁夏葡萄酒,是进一步加强宁夏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这也是进一步增强宁夏葡萄酒品牌影响力,开拓更广阔的全球市场的重要契机。"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局长曹凯龙在开幕式酒会说。
  目前国内的葡萄酒消费环境正向着专业化、个性化发展。消费者需要更多更好的选择,然而无论国产葡萄酒怎样地发力,似乎与消费者之间总有一道鸿沟无法跨越,或许产区概念的明确正是国产葡萄酒通向消费者的那一座桥梁。
  如果说风土气候是贺兰山东麓产区得到联合国认可的必要条件的话,那么充分条件则是贺兰山东麓产区已经诞生了多个可以达到国际种植及酿造标准的酒庄。
  当地时间11月7日,联合国高端组织中国美酒美食品鉴会在联合国总部代表餐厅西区举行,16国大使参加了此次高端午宴。来自宁夏西鸽酒庄的“玉鸽赤霞珠干红”成为了午宴上三个主推酒品之一。
  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面对大使们亲自做起了推荐:“西鸽酒庄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青铜峡市,青铜峡地势由西南向东北自高而低呈现阶梯状分布,既有缓坡丘陵又有冲积平原,与法国名庄酒集中地圣达美隆产区的地貌几乎一模一样。我们从一开始就以国际高端葡萄酒酿造标准要求自己,并参照国外名庄做酒庄的逻辑在做。我们还引进了许多国内外先进的酿造设备,保证了葡萄酒生产的高品质、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得知此消息,酒业家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远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张言志,对其做了专访,张言志针对产区发展、国产葡萄酒国际化、消费者沟通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国产葡萄酒是时候为自己正名了,而强化产区概念是必经之路。
  对话张言志:国产葡萄酒是时候为自己正名了
  酒业家:您认为2018联合国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节对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今后的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张言志:能够作为宁夏贺兰山东麓受邀企业之一来参加本届联合国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节,西鸽酒庄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集体的荣誉,表明了联合国相关部门对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产业发展规模、葡萄酒酿造品质及葡萄酒文化的极度认可。因此这次活动将会极大地鼓舞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并积极推动产区内的酒庄酒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优化品牌建设,甚至扩大生产及销售规模,这是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意义在于,这是联合国首次以产区概念来邀请参会企业,这给了贺兰山东麓产区一次以产区概念对话市场的绝佳机会。
  2013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被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同年2月1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施行,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产品进行保护。五年的时间里,宁夏积极引进先进的种植和酿造技术,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投资,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酒庄。这是产区概念在政府与企业间的对话,当然这是基础,也给宁夏带来了早期效益。
  如今,贺兰山东麓产区概念更加明确,也出现了多家具有代表性,能够生产高品质葡萄酒,并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酒庄酒企,是时候以产区概念去与市场对话了。
  酒业家:强化产区概念对于国产葡萄酒市场化、国际化有何实际意义?
  张言志:产区概念一旦深入人心,有助于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品质更准确和更深入的认知,从而带动整个国产葡萄酒行业的良性发展。
  葡萄酒的品鉴非常复杂,酿酒葡萄酒品种非常多,各品种葡萄含的糖分、酸度、单宁、香气完全不同,哪怕是相同的品种,在不同的产区,也会有大相径庭的表现,更不要说大多数葡萄酒还是两种及多种葡萄品种混酿……但这些就是葡萄酒文化和灵魂所在,你不讲吧,喝葡萄酒没什么意思,讲了吧又太复杂,似乎在大多数消费者面前就立起了一道屏障。我认为产区概念首先就是打开这道屏障的一把钥匙。
  葡萄酒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产区会给葡萄酒一个基础品质区间,会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风格,了解每一款葡萄酒很难,但是熟悉一个产区葡萄酒的风格并不难,让他们首先对这个产区的葡萄酒的风格、口感有相对统一的一个感知,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他们自己所喜欢的更多的所谓个性,复杂的事情就简单化了,对话的门自然就开了。
  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的葡萄酒原产国都有自己的“原产地保护”体系,当然中国人最了解的肯定是法国的“AOC”体系了,其实类似的体系美国也有,澳洲也有,中国当然也应该有。这不是有样学样,而是如我前面所讲,葡萄酒就是需要产区概念,既是对原产地的保护,也是与消费者对话的基础,更是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接口。各国“原产地保护”体系形成时间较早,甚至在一些国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个体系已经深入到他们的葡萄酒文化,也许也可以说这个体系就是他们葡萄酒文化本身。
  酒业家:如何深入理解通过产区概念填平国产葡萄酒与消费者之间的鸿沟这个问题?
  张言志:中国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消费已经升级了,过去可能几十块钱一瓶的葡萄酒应该是消费主流,但是现在100-300元每瓶的葡萄酒消费比例是大幅上升,但这样消费升级的结果似乎并没有体现在国产葡萄酒身上,更多的增长效益是被进口葡萄酒拿走了。
  为什么?因为是进口葡萄酒首先教育了我们的消费者,教会了他们“AOC”体系,他们越是懂得,越是敢买、愿意买好一些的酒。我认为国产葡萄酒是时候为自己正名了,我们有好的产品、好的文化,甚至比很多的进口葡萄酒都好,为什么不想办法真真切切地告知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缺的是一套有效的沟通工具而已,我认为这工具就是产区概念。
  酒业家:西鸽酒庄在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发展的过程中做了哪些事情?
  张言志:西鸽酒庄2017年整合1.5万亩20年树龄的老葡萄园并新种葡萄园4000余亩。
  作为宁夏产区与新西兰马尔堡产区合作建设的示范性酒庄,西鸽酒庄致力于打造中西文化融合的国际化、现代化酒庄。酒庄在基础建设和设备组建中,引进了许多国内外领先的设施、设备,不仅保证了所酿造葡萄酒的稳定性,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冀望,在不久的未来,西鸽酒庄将会走出一条规模经济的品牌之路,带动贺兰山东麓产区走向世界。
  据悉,目前,宁夏葡萄酒产区拥有86个酒庄,种植了近4万公顷酿酒葡萄,每年可酿造近10万吨酿酒葡萄。年产1.2亿瓶葡萄酒行业的综合产值超过30亿美元。据地方当局称,由于产业链的发展,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已经为周边贫困地区的村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作为中国唯一的酒庄葡萄酒产区,宁夏生产的葡萄酒在各种顶级国际比赛中获得了500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