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紫色名片”:在联合国讲好宁夏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10

  丰收在望的酿酒葡萄。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12月5日电 题:宁夏“紫色名片”:在联合国讲好宁夏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上,一股“紫色芳香”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追捧。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中美葡萄酒友谊品评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介等活动,让葡萄酒成为纽带,向联合国讲述了一个美丽的宁夏故事。

  

  贺兰山下,正在向世界讲述着宁夏的“紫色梦想”。 李佩珊 摄

  联合国美食节是联合国193个国家(组织)认可的重要活动,是每年一次隆重且盛大的聚会。宁夏首次参加联合国美食节活动,就吸引了来自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组织、纽约工商界的企业投资人、华人社会名流等2000余人参加。

  来自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贺兰红、贺兰神、长城天赋等20家酒庄第一次登上联合国总部的舞台,向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进行葡萄酒的展示和推介。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María Fernanda Espinosa)品鉴后感叹:“我是被宁夏葡萄酒的香气吸引过来的,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的反响很大。宁夏一定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希望有机会到宁夏品尝更多的葡萄美酒。”

  此次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的亮相,收获了联合国的青睐,贺兰红、贺兰神等20款宁夏葡萄酒作为今年联合国美食节的采购用酒,其中贺兰红葡萄酒以其优异的表现和合理的性价比,成为2019年联合国指定用酒。不仅如此,纽约唐人街约50家餐厅,采购了各酒庄用于推介品鉴的葡萄酒。期间,还与美国一家葡萄酒销售公司达成合作,该公司还在纽约成立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销售中心。

  看到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如此受欢迎,联合国代表餐厅办公室主任如迪·勒(Rudy Lasher)感慨地说:“选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加入,是这次中国美食节最正确的选择。”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顾问拉维·巴特拉(Ravi Batra)表示:“我在印度大使接待中国外交官的宴会上喝过中国最有名的白酒——茅台酒,而今我见识到了中国的葡萄酒,给我的味蕾留下强烈深刻的印象,这酒同样优秀,真的太美妙了。”

  今年5月9日,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贵州茅台酒、安溪铁观音等从1000多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并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14位。

  作为中国第一个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葡萄酒产区进行保护的省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通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由一只名不见经传的“丑小鸭”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成功实现“跃龙门”。如今,已拥有86个酒庄,种植了近4万公顷酿酒葡萄,年产1.2亿瓶葡萄酒,行业综合产值超过30亿美元。而且,由于产业链的发展,为生态移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成为宁夏移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贺兰山下,从前荒无人烟、没有生机。现如今,葡萄种植充分利用了山荒地资源,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形态各异的酒庄及葡萄园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作者 于翔 李佩珊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