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携手共进 山海不远——宁夏香港深化交流合作综述

来源:宁夏日报

2019-04-17
  4月11日,在香港九龙举行的宁夏·香港经贸合作主题推介会上,来自宁港两地的200多位企业家代表共同推动两地多领域、深层次的经贸投资合作。宁夏16家企业分别与香港多家企业签订了19项项目协议,内容涉及珠宝产业、农业、能源化工等领域。

  这只是宁港深化交流合作历史长卷中的一幅新作。近年来,宁夏与香港保持紧密交流合作,并取得良好成绩。目前,在宁夏的香港企业达66家,宁夏在香港创办企业39家,双方合作领域已由最初的货物贸易,拓展到农业生产加工、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物流、金融等领域。

  截至2018年底,宁夏历年审批香港在宁投资企业504家,合同利用港资34.91亿美元,位居我区外资主要来源地首位。

  新中国成立后,贺兰山下与香江之滨早已筑起交流合作的友谊之桥,结出丰硕成果。

  “绿色能量”开启全面合作

  宁港交流合作的全面开启,宁夏供港蔬菜的“绿色能量”功不可没。

  2006年,香港优之菜公司入驻我区连湖农场,流转土地1500亩,重新平田整地,铺设喷灌,开展大规模集约化、标准化蔬菜生产,产品加工、分级、包装、预冷后,通过飞机运往香港销售,优良的品质很快得到香港市民的青睐,被称为“飞机菜”。

  宁夏供港蔬菜的“连湖模式”引起了关注,香港、广东、福建等地客商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土地,香港客商吴珍便是其中之一。

  9年前,吴珍和儿子一起来到中卫市种植蔬菜。目前,她的基地已流转土地2500亩,“宁夏菜心”也成了企业的招牌。“基地全部采用有机肥种植。”吴珍说,供港蔬菜对品质有严格要求,公司从化肥、农药的采购、使用源头进行严格把控,并在基地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实现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

  截至目前,供港蔬菜种植区域已扩展到了全区,面积达18.18万亩,生产企业47家,其中包括4家香港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供港蔬菜企业,加大西兰花、娃娃菜、番茄、马铃薯等品种的宣传推介力度,让香港市民吃到更多优质的宁夏菜,丰富香港市民的‘菜篮子’。”自治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1月,自治区商务厅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订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将互为经贸拓展活动提供协助,共同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携手共进,山海不远。 

  日益广泛深入的宁港经贸合作,促进了宁夏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力拓展了宁夏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了宁夏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为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贡献作用。伴随着宁港合作的深入发展,部分在宁港资企业也逐步成为我区行业示范企业和龙头企业。

  “蓝色通道”加深交流互动

  2006年以来,宁夏在香港举办了多次宁夏(香港)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周,自治区政府连续5年组团参加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美食博览会”和“香港国际美酒展”。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多次组织参加了宁夏主办的大型博览会。

  宁港两地旅游交往蓬勃发展,香港是宁夏入境最重要的客源地,也是宁夏人最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两地游客数量每年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近年来,宁港两地多次开展互访活动,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商协会多次组织香港企业团体来宁访问,开展了“携手一带一路——香港青年企业家宁夏行”等活动。香港海学联、高校学者联合会等均组织过教师、学者来宁交流,宁夏教育部门也多次组织高校及中小学校长赴港交流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从交流到交心,民间团体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宁港青年交流促进会、香港宁夏国际工商联合会、香港社会工作主任协会、海港青年商会、香港医学会等团体先后组织专业人士与我区社会福利、工会组织、青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等机构密切对接,增进了宁港民间交流。香港慈善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在我区实施了88个捐赠项目,金额累计近亿元,为宁夏精准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情深谊厚,山海为鉴。

  2019年1月31日,银川—香港航线正式开通,自此,宁夏与香港的距离缩短到“不过三个小时”。航线自开通以来,受到广大民众和客商的好评,截至2月28日,航线共运营航班18班,运送出入境旅客1503人次,其中,银川始发至香港航班运送旅客837人次,香港始发至银川航班运送旅客666人次。

  “紫色名片”增添别样魅力

  宁夏葡萄产业起步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蓬勃发展的宁夏产区,已成为国际葡萄酒界关注的热点地区。

  2013年、2015年,我区连续两次组团参加第7届、第8届香港国际美酒展,并于2016年再次组团参加展会,举办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介会。

  近年来,我区不断组织宁夏产区酒庄(企业)代表实地参观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宁港双方将在葡萄酒教育与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将为宁夏产区酒庄庄主、酿酒师、营销人员“量身定做”培训课程,加强品牌塑造与市场营销的培训;安排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到宁夏产区实习。

  2016年,由自治区政府驻香港窗口发起的中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香港商会正式成立,商会搭建起常态化宣传推广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的平台,对宁夏葡萄酒走进香港、走向国际市场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宁港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我们相信,今后越来越多的宁夏优质葡萄酒会被摆上香港市民的餐桌,并通过香港的贸易平台,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色商机”筑就全新梦想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银川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凸显,较低的生产综合成本和航线优势,以及香港这个全球重要的黄金交易市场,吸引了大批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广州、福建等地客商洽谈投资。

  为了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迅速形成规模,产生实效,银川综保区管委会依托中阿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积极引进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器材、黄金配料、黄金饰品设计研发项目,打造黄金珠宝产业孵化基地。

  目前,黄金珠宝产业集群发展综合平台初见成效,已有来自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20余家黄金珠宝加工及贸易企业完成注册,其中,5家企业已开展加工业务,从香港进口黄金原料,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加工成成品后再出口到香港及迪拜市场。

  山虽高,自有山道凌绝顶;海虽远,自有百川连沧海。

  伴随着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落地实施,宁港交流合作正呈现出关系更加紧密、渠道更加畅通、成果更加务实的良好局面。

  而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记者 马越 实习生 李佳莹)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