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国向世界推荐葡萄酒的平台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4-22
  4月,万物复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藤也开始在这日暖风和的季节里冒芽抽枝开花。冬季对葡萄藤蔓进行压埋,春季出土展藤,这是贺兰山东麓出产的葡萄有别于其它产区独有的风土条件,每年葡萄藤的出土展藤,代表了新一年葡萄生长发育的开始。这是一种农耕文化,又是重要的园艺措施。
  向品质好和品牌响并重转型升级贺兰山东麓产区所具备的土壤、光照、温度、降水、水热系数等条件,可以使葡萄酒在酸度、甜度、果香、单宁等决定葡萄酒品质的因素上达到协调平衡,而对种植和管理的更高要求,也让葡萄酒成为外地乃至外国了解宁夏、银川的名片。
  “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品质非常好,这里可以成为中国向世界推荐葡萄酒的平台。”当天,品尝过葡萄酒的专家们纷纷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据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马永明介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正由品质好向品质好和品牌响并重转型升级,通过宁夏打响产区品牌,酒庄企业打响产品品牌,双向发力让葡萄酒走向国内外市场。
  并按照“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之路,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品牌打造,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高地”的思路,推动葡萄酒产业资源整合,打响产品品牌。
  下一步,将以产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为基础,提升葡萄酒产品质量,力争到2022年,宁夏产区葡萄酒年产量达到5亿瓶以上,带动15万人以上就业,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整合资源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闽宁红酒街,一个个葡萄酒品牌映入眼帘,酒类品尝、图片介绍、酒标定制、配套物流,一应俱全。
  据了解,闽宁红酒街由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贺兰红葡萄酒销售公司、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联合打造,面积1.3万平方米,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经营,建成国内外葡萄酒展示、品鉴、体验、衍生产品开发、葡萄酒销售集散地。近年来,我区成立了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学院、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开展葡萄酒产业人才培养,而闽宁红酒街也将作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实训基地,以葡萄酒教育促进葡萄酒销售,带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推行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实践派,近年来,我区对酒庄、企业给予科研补助或资金奖励,多措并举进行扶持。
  “我们与宁夏进行了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协作关系等合作,通过借助多方力量,打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说。
  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联合秘书处在闽宁镇挂牌
  在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发展进程中,4月20日,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联合秘书处在永宁县闽宁镇挂牌成立,作为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办事机构,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为依托,服务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发展。
  据悉,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联合秘书处将对国内外葡萄酒市场、葡萄酒品牌及消费者进行调查研究与引导消费,组织制定葡萄酒品牌集群的标准;开展对优质葡萄酒品牌的推广,提升中国葡萄酒品牌的影响力;培育国内外竞争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葡萄酒龙头企业和知名葡萄酒品牌,带动中国葡萄酒品牌化发展;组织葡萄酒品牌学术交流活动,举办葡萄酒品牌专家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推介会等。
  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秘书长杨强说,在贺兰山东麓设立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联合秘书处,将以提升葡萄酒集群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核心,借助各方力量,推动葡萄酒行业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中国品牌、信任中国品牌,选择中国品牌、爱上中国品牌,从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极具竞争力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探索和实践让人震撼,这里正在以加速度发展。”来宾们发出感叹。(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