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57万亩酿酒葡萄开始“冬眠”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2019-11-14
  这几天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宁夏贺兰山东麓57万亩酿酒葡萄已经进入“冬埋”尾声,10万农民在葡萄地里忙着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这些酿酒葡萄将在休眠一个冬天后,明年重新展藤生长。
  冬季的贺兰山东麓,树叶飘落,一派北国的苍茫的气象,但是在一道道已经凋谢的酿酒葡萄田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为明年的绿色和生机忙活着。由于气温低且干燥,宁夏的酿酒葡萄每到入冬时节,都要经过剪枝、压条、埋土的过程,最后进入冬眠状态。
  除了要防止葡萄藤“抽干”流失水分外,冬埋中每一道工序都必不可少,在剪枝过程中,基地就会为明年的生产定量。在经过剪枝定量后,就要进入压条和埋土的阶段。而在这其中,一些年份较长的葡萄藤往往需要更加精细的方式进行压条。
  西鸽酒庄酿酒葡萄基地经理 何明德
  现在就是两个人压一行,现在翘的劲比较大,为了不要损失,现在我们尽量压的低于35公分,让葡萄枝蔓不要损伤。
  由于工序多,在最近的一个月时间里,宁夏各酿酒葡萄基地里的用工量十分大,这也让附近的农民有了就近打工赚钱的好机会。
  闽宁镇农民 马承彦
  这段时间农忙时间,都忙忙的,能挣上钱,八个小时挣一百块钱。
  西鸽酒庄酿酒葡萄基地经理 何明德
  包括固定工我们有七百到八百,每天临时调用工达到五百左右,用工高峰期你争我抢,八个小时在一百块钱左右。有一种定额形式,他可以干得时间长,按米数计价,他一天压的米数多的话,可以挣到二百块钱。
  越来越多的务工机会和提升空间也让宁夏各酿酒葡萄基地周边的农民们尝到了甜头。马承军是西鸽酒庄葡萄基地五园的园长,现在他要负责720亩葡萄的田间管理和技术。但是在十年前他还是一个在西吉县靠天吃饭的农民。在来到葡萄基地后,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马承军干过种植、采摘、开过拖拉机,通过一步一步的学习慢慢成长为一名管理者,如今,他一个月就能收入四五千块钱。
  西鸽酒庄葡萄基地五园园长 马承军
  做任何事情脚踏实地,喜欢的事情自己要放开了做,多学习多做,每年每时每刻,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所以人也要跟着时代变化,不变化就被时代淘汰了。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宁夏贺兰山东麓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共有10万人左右参加劳动,平均每人每月能增加3000元左右收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