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红寺堡区:酿酒葡萄开启新一轮“生长季”

来源:吴忠日报

2020-04-29

  4月12日,伴随着和煦的春日暖阳,在红寺堡区汉森葡萄种植基地,一台台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地头,葡萄种植户们扛起锄头,挥起铁锹,将半掩在土中的葡萄枝蔓整理“上架”,唤醒“冬眠”的葡萄藤,基地处处呈现出一派备耕忙的火热景象。

  “春季扒土出苗是葡萄标准化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苗木出土后通风、透光、透气,可以防止烂芽、烂苗现象的发生。”红寺堡区汉森酒庄技术总工程师陈志路说,冬天气候寒冷干燥,必须对葡萄藤进行埋土防寒,一方面是为了防冻伤,另一方面是为了防风干。

  随着气温回升,自4月1日起,红寺堡区汉森酒庄组织员工开始清理葡萄地里的废旧绳子和枝蔓,同时修整架杆和紧固铁丝。陈志路说:“预计在4月20日前,出土工作将全部完成,从4月21日开始施肥、滴水,这样葡萄就会萌新芽、展新藤、长新叶,开始新一轮的生长。”

  今年40岁的李春是红寺堡镇弘德村的建档立卡户。5年前,李春两口子在汉森葡萄种植基地承包了40亩葡萄地,从出土、平地、修剪、采摘到销售,他们都亲自参与,全程管理。5年时间过去了,李春所承包的葡萄产量高、品质好,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干这个工作每年收入五六万元左右,我觉得比前几年在内蒙古打工要强得多。在这打工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会拖欠工资,离家近,钱也挣了,家也顾得上。”李春说。

  如今,红寺堡区葡萄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农户种植葡萄收益显著,年户均收入4万元,亩均收入4000元;解决农民就业8万人次,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开始显现。红寺堡区注册葡萄酒企业28家,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年产成品酒800万瓶,产值超过4亿元。该区培育形成40多个葡萄酒品牌,先后在法国巴黎葡萄酒挑战赛、亚洲葡萄酒大奖赛、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赛事获奖139个。

  今春以来,红寺堡区为了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科学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微信课堂、葡萄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大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引导种植户抢抓时机,适时开挖葡萄。据了解,红寺堡区10.6万亩葡萄将在4月底全部出土上架。(吴忠网记者 贾丽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