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吴忠市多措并举弥补农业受低温冻害损失

来源:吴忠日报

2020-04-29
  吴忠网讯(记者 陈杰 王静芳 通讯员魏鹏 田飞)4月22日至24日,我市连续发生极端低温天气,覆盖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致使我市部分地区农业受低温冻害,农业受灾损失严重。全市种植业受灾面积达到18.6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2.8万亩,经果林大面积受灾。初步估算造成损失达7.95亿元。我市针对此次冷冻灾害,多措并举,弥补减产减收的损失。

  拱棚西瓜是利通区马莲渠乡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主导产业,拱棚西瓜遭受冻害后,利通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拱棚西瓜种植基地,为瓜农“支招”,现场传授拱棚西瓜灾后田间管理技术。

  扁担沟镇是利通区苹果主产区,此次低温冻害对正值花期的苹果树造成较大影响,苹果花器官严重受冻。这几日,利通区林业和草原局技术人员深入到果园,指导企业、果农做好花期的果园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尽量把灾害天气对果树生产的不利影响和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想方设法弥补损失。利通区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程师史宽告诉瓜农,幼龄树可以搞些间种,成龄树可以搞林下养殖,比如说养鸡、养鸭、养鹅,这些养殖也能给果农带来一点收入,弥补一些损失。

  

  史宽给受灾果农讲解如何发展林下经济,弥补损失。

  利通区鼓励果农发展林下经济,弥补经济损失,并做好种养等生产物资外购和调运,全面做好灾后生产恢复保障工作。这些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吴忠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忙着根据受灾情况科学测算损失,快核快赔、应赔尽赔。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吴忠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穆龙告诉记者,在灾后该公司启动了快速理赔通道,让农户能够尽快得到理赔款。

  青铜峡市农作物特别是酿酒葡萄、苹果、桃等特色经济林果产业造成严重影响。连日来,青铜峡市也采取救灾紧急措施,组织农业林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行动,尽最大努力减少种植户损失。

  4月28日,记者在小坝镇先锋大青鲜食葡萄园区看到,葡萄藤新长出的嫩芽全都被冻死枯萎,果农陈山按照林业技术员的指导对葡萄园进行灌水等补救措施。陈山告诉记者:“我们大青葡萄受到冻害损失,自治区葡萄专家和青铜峡林业专家来给我们指导,让我们打修复剂、及时灌水,根下施肥,把葡萄损失降到最低,为我们来年打下更好的基础。”

  在林皋村地膜甜玉米种植田块,原来种植的地膜甜玉米已全部冻死,农户正补种辣椒苗。为减少损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千方百计调运西瓜、辣椒、西红柿等种苗,动员指导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协调承保单位尽快定损赔付,并快速启动救灾应急资金和农业救灾资金,对受灾主体给予一定的补助。

  红寺堡区连续遭遇霜冻低温天气,致使葡萄、苹果、枸杞等作物受到严重冻害,冻害率达80%以上,总受灾面积分别为经果林21701.2亩、葡萄4.9万亩。为减少种植户损失,红寺堡区多部门联合引导群众通过各种途径降低灾害影响,力争做到减产不减收、受灾不受困。

  

  杨渠村拱棚西瓜基地瓜苗受灾严重。

  葡萄酒产业是红寺堡区支柱产业,累计种植面积达10.6万亩。4月19日以来,根据气象形势预告,红寺堡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并安排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努力把不利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据统计,受此次霜冻影响,红寺堡区共有4.9万亩葡萄受到损失。

  在红寺堡区鹏胜城北经果林种植基地,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为种植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该基地的苹果正处于花蕾期,枸杞正值花芽萌动期,此次霜冻将会影响后期果树生长发育及坐果。据了解,红寺堡区4.4万亩特色经济林,共受灾害影响达21701.2亩。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杨小东介绍,针对此次经济林低温冻害,红寺堡区邀请相关专家对冻害后的苹果等经济林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加强经果林田间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救灾资金,尽全力帮助农户解决困难。

  自全市农业受低温冻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成立了多个专家技术指导服务组,根据产业类别,分类救治。协调帮助农民采购种子种苗,推进补栽补种,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促进恢复生产。积极争取自治区受灾专项补贴,并用足用活自治区各项政策;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受灾情况,制订临时性补贴政策,支持农民积极开展补种、改种等生产自救。全市多措并举,力争做到种植损失养殖补、春季损失夏季补、田内损失田外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