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葡萄认养:亲历一瓶酒里的“四季”

来源:宁夏日报

2020-05-13

  在贺兰山东麓的酒庄,认养一方葡萄,体会从种植到酿酒的全程乐趣。听上去,是不是让人心动?

  久居都市的人们,邀上三五知己,在大自然里体验慢生活。近年,在农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种植也开始试水“土地共享”模式。去年,志辉源石酒庄推出“葡萄认养计划”,120位客户圆了田园梦。

  通过葡萄认养,可以参与到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各环节。市民可以带着孩子,在酒庄踏青游玩,并为认养的葡萄树浇水、剪枝,一起享受田园乐趣和假日休闲。

  “其实现在不少城里人都有‘农夫情节’,我们对认养的需求,不仅仅在于挂个名头、周末有空了来转转,更多的是在亲手种植之余能够‘看着自己种的农作物长大’”。一位今年在该酒庄续约认养葡萄的客户说。去年他就带着孩子亲身感受过锄草、浇灌、剪枝和采摘,“将大串的葡萄捧在手心,想着这葡萄里有自己汗水的浇灌,很开心。后来罐装成酒,酒标是孩子设计的,这是喝其他酒所无法比拟的感觉,我还给亲朋好友送了几瓶。”

  “我们去年共吸引了120位客户,完成葡萄认养。”5月11日,在志辉源石酒庄葡萄园内,相关负责人肖喆指着不远处一块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去年认养葡萄树的客户中已有半数以上完成续约,今年将继续认养。记者看到,肖喆所指的地上,有的已经插上了认养客户的LOGO或名牌。

  “基于标准化的种植,酒庄才能实现‘葡萄认养计划’。我们的葡萄园管理标准规范,每亩地的株距、行距一致,每亩严格控产300公斤,有机种植每亩种植葡萄树167株,每株葡萄可产生1.6-2公斤果实,40株的葡萄果实就可以提供生产60瓶葡萄酒的原料。”肖喆介绍。

  该酒庄的认养方式是以每0.25亩为一标准单位计算,认养项目包括40株葡萄树,每株葡萄认养当年的果实,及葡萄树于次年1月产出的新酒60瓶。“以去年为例,可认养品种为赤霞珠(干红)、霞多丽(干白),客户可认养单一品种,也可组合认养,认养费用为4800元/单位/年,在葡萄的整个生长季,即每年的4月至10月上旬,可以随时参与认养。”肖喆说。

  相比于传统农产品供销模式,越来越多的人更钟情享用亲手种植的果蔬,也更愿意喝自己酿造或有着自我标示的葡萄酒。

  “和许多认养计划一样,我们会有专人为客户的葡萄园进行田间管理,考虑到60瓶葡萄酒一次性寄出,有些客户可能没地方存放,我们还提供180天免费窖藏和邮寄等服务。”肖喆说。(记者 王婧雅 文/图

  <p><p>  客户在酒庄葡萄园里体验劳作。</p><p>  

 

  客户在酒庄葡萄园里体验劳作。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