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葡萄酒愈发“红火”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7-27
  为了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全方位提升其品牌影响力,7月21日,由宁夏农业农村厅主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承办的“2020全国特色农产品经销商宁夏行”活动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青铜峡市举行,产销对接现场签约总量12.6万支,签约金额3200万元。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涉及12个市、县(区)。
  近年来,宁夏着力构建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葡萄酒产业支撑体系,制定并完善一系列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西鸽酒庄葡萄酒发酵区
  本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销对接会、特色品鉴会,就是为了从田间到舌尖推广“宁夏的好东西”,进一步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来自广州、山西等地的经销商走进青铜峡西鸽酒庄、贺兰芳华酒庄、闽宁红酒街、贺兰红共享酒庄,实地感受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发展情况。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区域面积达57万亩,占全国1/4,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其中已建成酒庄92家、在建酒庄119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并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相保护协定附录,为宁夏葡萄酒进入欧盟、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有力保障。葡萄酒已成为宁夏耀眼的“新兴地标”和“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贺兰芳华酒庄葡萄种植区
  下一步,宁夏将继续提升品质品牌、市场份额、综合效益,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提升“酿酒葡萄之乡”知名度,切实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2年,宁夏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将达到60万亩左右,年产优质葡萄酒15万吨(约2亿瓶),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区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百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3万吨(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张乐楠)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