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闽商陈德启的红酒情怀

来源:宁夏日报

2020-08-05
  放弃大都市繁华生活,在戈壁滩上一扎就是13年,斥资22亿余元,将5万多亩荒滩变成了绿洲。

  从身份过亿的老板变身为葡萄种植老农,一树一苗创建起自己的“红酒王国”,帮助数千名居民实现就业。

  他就是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启,第一位来宁夏种葡萄、酿红酒的异地客商。  

  微信图片_20200804190833.jpg

  清晨,第一缕阳光下的贺兰神酒庄。

  已过花甲之年的陈德启,年少时即闯荡泰国,凭借独到的商业眼光和敢干肯吃苦的精神,不仅将买卖的版图扩大到香港,还将生意的触角延伸到诸多行业,在江苏办食品公司,在山东开发房地产……

  2007年,乘着闽宁协作东风,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到宁夏考察。到闽宁镇后,他一眼相中了贺兰山东麓这片戈壁荒滩:由于是红酒爱好者,每年都会去法国各酒庄度假,当看到宁夏这里一望无际的戈壁时,他激动不已,预感自己找到了一块种植酿造葡萄酒的风水宝地。

  陈德启当即装了一袋土壤,连夜让人送往法国检验,结果传来时令他欣喜若狂:“这里可以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陈德启果断再次来宁,与当地政府签订合同,一举买下10万亩荒地。 

  在陈德启眼中,贺兰山东麓种植葡萄有着独特优势:土壤,富含矿物质,是一片从未开垦过的处女地;日照,光能丰富,全年日照时数达3000个小时;纬度,位于北纬37°-39°,恰好处于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海拔,处于最适合酿酒葡萄生长的海拨1100米到1200米;水分,年降雨量不超过200毫米,但又有便利的引黄灌溉条件和丰富的地下水源,天旱而地不旱。

  年过半百的他毅然将手中的全部生意交给儿子,开始了自己的葡萄酒事业。

  “葡萄园地处风口,要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陈德启说。然而,在戈壁滩上种树并不是想像的那样容易,陈德启引进滴灌系统,将事先推平的近5万亩地,按每块地500亩为一格划分成小块,四周全种上白杨树。这一种,就是500多万棵,仅树苗就花了近亿元。

  如今,人们来到万亩葡萄园参观,总能一眼望到旁边搭着的几排白色简易板房,而过去的10多年里,陈德启就住在这里,和工人们同吃同劳动:“周围没有一家店,刚开始的时候,我在这里足足吃了1个月泡面。开口说话,满嘴都是沙子。”

  微信图片_20200804190840.jpg

  曾无人问津的戈壁滩,在陈德启的坚持下,如今已是万亩葡萄园。

  有了坚实的绿色屏障。2009年起,陈德启开始着手种植葡萄。为了保证葡萄品质,他亲自到法国引种、学习嫁接技术,回来手把手地教给员工。如今,陈德启酒庄的所有葡萄苗都是来自法国、意大利的嫁接苗。葡萄园还引入以色列滴灌系统,用矿泉水标准的贺兰山水源进行灌溉,严格控制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酒庄的葡萄成活率达到90%。

  “葡萄酒‘七分种植,三分酿造’,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陈德启告诉记者,一般农民自己种的葡萄园里,通常每亩可摘收1000公斤,而他酒庄里每亩地最多收500公斤,“葡萄一年开两次花,我们只取其第一次开花果,其余均直接摘除不留,严格控制种植数量和产量高端酒,就是为了能生产出更高端的葡萄酒。”

  在酿酒技术上,贺兰神一直聘用法国最优秀的酿酒技术顾问——法国克洛维斯团队的顾问史蒂夫,他同时也是法国波尔多多家著名酒庄的首席顾问。同时,酒庄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有机葡萄酒酿造工艺生产,园区所有的生产及酿酒设备均为法国、意大利最先进设备,从种植、采收、酿造入橡木桶,均由法国专家全程亲自指导并管控。

  2013年,贺兰神首次酿出80万瓶酒,这让陈德启开心不已。第二年,该酒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大赛上拿到了金奖;2015年,酒庄参加全球有机葡萄酒大赛,送去5款酒,摘得4金1银;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代表中国红酒进入法国罗浮宫巡展……

  陈德启为自己的葡萄酒取名为“贺兰神”,意为“贺兰山的灵魂”。

  “种葡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是百年大业。”陈德启告诉记者,13年来他已在贺兰山东麓这片土地上投入了22亿元,“许多人说我将儿子挣来的钱投到这片荒滩,太傻。但我不后悔,我一定要将贺兰山的灵魂带到法国,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知道宁夏,知道宁夏的葡萄酒。”陈德启自信地说。

  坐落在贺兰山脚下的贺兰神酒庄,正如陈德启为酒庄起的名字一般,意为“贺兰山的灵魂”。

  今春耕种季,贺兰神再次扩种6000亩。“我们的种植、酿造都没有问题,现阶段更需要投入精力去做的就是市场。”今年疫情的冲击也让陈德启看到了挑战,他尝试与步步高集团合作,联手推出“酷客”葡萄酒;在厦门等沿海口岸大力推广经销商,开直销店;搭上如今最火爆的直播带货之车,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的一场直播,仅在2分钟内便完成了销量突破了2万瓶的成绩单。

  目前,贺兰神正以年产葡萄酒400万瓶的速度,持续销往全国各地。

  站在贺兰神酒庄的沙盘前,陈德启说着自己心中的蓝图,这10万亩戈壁滩将是一个拥有几十座酒庄的世界红酒博物馆,是一个集酒庄、葡萄园、高度还原的西夏古都、度假村、学校、幼儿园、旅游为一体的葡萄小镇:“将世界的酒庄聚集到产业园,让来到宁夏旅游的人一走进产业园就能感受到全世界的红酒文化,让全世界对中国的红酒刮目相看。”(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王婧雅 文/图)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