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学院:让更多人更懂葡萄酒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1-02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学院:让更多人更懂葡萄酒

  宁夏日前在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宣布,要将葡萄酒产业培育壮大成千亿级规模,打造一个闻名世界的葡萄酒之都。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共培养了国家一级、二级品酒师108人,国家一级、二级酿酒师103人,培训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40人,为葡萄酒之都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贺兰山东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葡萄种植,广袤的戈壁荒漠变为今天藤蔓起伏的葡萄酒庄园后,培育葡萄酒酿造人员成为该产业发展的重点。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拨地而起。教学场地2万平方米,葡萄园2万亩,学员公寓楼四栋,餐厅、超市、运动场馆等生活娱乐场所一应俱全。

葡萄酒教学课堂。
  该学院秉承“勤学力耕,俭以求技”的宗旨,以产教融合为依托,与勃艮第商学院、新西兰马尔堡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等大学联合办学,与世界接轨,将葡萄酒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远的事业进行,专门培养具有高层次、国际化水平的葡萄酒酿造专业人才。
  学院负责人于培培说,我们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一个是面向消费者的成人葡萄酒文化教育,推广和普及葡萄酒文化,另一个是面向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短期的有国家品酒师、酿酒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长期的有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的培养。
  宁夏着眼全球葡萄酒市场,高水平推进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葡萄酒人才的培育工作,促进葡萄酒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一开始,“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校”和“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教师培训基地就入驻学院。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中国教育基地、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培训中心等高层次组织,纷纷在学院挂牌。

2019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学院学员结业仪式
  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主的100多名学员已参加了2019年葡萄酒品酒师一二级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培训与考试。
  2019年,还有4500名消费者、爱好者接受了社会化教育,学院还培训了40名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宁夏还将建设葡萄酒产学研基地等6大基地,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等3大展区,并在闽宁镇布局建设技能实训、研学旅行等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记者 李增辉 李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