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举办2020年葡萄酒质量安全及地理标志保护培训班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1-24
  如何优化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如何提高宁夏葡萄酒产区酒庄对标签标识的管理意识?如何增强酒庄技术人员对葡萄酒检验及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11月23日,由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主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承办的2020年葡萄酒质量安全及地理标志保护培训班在银川开班。

  mmexport1606127701985.jpg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在国内外声名鹊起,产区影响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成为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紫色名片”,但在发展中仍存在生产过程不严格、生产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产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次培训旨在让各酒庄企业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强化品牌和地理标志保护意识,集中精力学习好食品安全知识,确保葡萄酒质量安全,酿造让人民群众放心的葡萄酒,推动葡萄酒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当天的培训围绕“葡萄酒标签标识”、“葡萄酒检验及生产过程控制”、“地理标志知识”等多项内容,对食品企业和百家酒庄负责人进行理论知识培训。

  “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我国对食品标签的管理是通过法律、法规标准及技术性法规文件来实现。”宁夏食品安全协会高级工程师张慧玲表示,葡萄酒作为食品的一种,其包装上的原材料、生产地、生产日期等一切说明物,都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进行标注,避免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误导消费者等情况出现。

  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博士、教授刘敦华从葡萄酒概述、葡萄酒生产许可、影响葡萄酒的质量安全生产因素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他表示,避免葡萄酒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交叉污染,原料处理场所或车间、发酵车间、贮藏陈酿车间、冷处理及调配车间、封装车间、化验室、原辅料仓库、成品仓库,在设计和布局应满足食品卫生操作要求,根据生产工艺合理布局,预防和降低产品受污染风险。厂房建筑、设备要依照葡萄酒生产工艺流程合理布局,满足生产工艺、卫生管理、设备维修的要求,厂房的面积和空间应与生产能力相适应,便于设备安置、清洁消毒、物料存储及人员操作。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进一步意识到葡萄酒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一名酒庄负责人表示,要从原材料、生产工艺到成品,严把葡萄酒质量安全,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成品质有保障、品牌有名气的产品。(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