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请回答2020”宁夏年度经济民生热搜|贺兰山东麓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0-12-16

  贺兰山东麓

  时至年末,经济民生热词串联起2020年度宁夏发展中的一系列亮点,它们闪回着这一年来宁夏高质量发展的不同切片。有些改变正在发生,有些改变初露端倪。

  绿色盎然的贺兰山东麓,每一颗葡萄都有生命,亦有使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当今世界殊。

  30多年前的贺兰山东麓,还是一片寸草不生、风吹石头跑的的戈壁荒滩;如今,这里已是青藤蔓展、曲径通幽的明星产区。  

  微信图片_20201214172509.jpg 

  绿色盎然的贺兰山东麓,每一颗葡萄都有生命,亦有使命。

  1985年,在克服了没有不锈钢发酵罐、缺少自来水,葡萄种类混杂,室内温度变化大,发酵不能很好降温等一系列困难后,宁夏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终于诞生。可是,卖给谁?“当时,干红葡萄酒在北京等大城市才刚出现。不知道有多少次,我这个酿酒师被叫到客人面前,无数遍地解释这种被认为‘变质’的葡萄酒是干红。”当年参与酿造的现任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俞惠明,忆起往事颇为感慨。  

  微信图片_20201214172430.jpg

  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引得参展商频频举杯。

  今秋,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开幕,引得世界各地的红酒爱好者到访。宁夏扶贫书画院负责人李晓红女士在走访了多家酒庄后“犹豫”起来:“各家都有特色,不分伯仲。之前我一直在代理澳洲葡萄酒,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我很快将会代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不过有一事为难:到底选哪家的葡萄酒?”北京世纪国际康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金蓉女士考察了多家酒庄,一路拍照:“来之前我还在思考,带什么伴手礼给家人?现在决定了,就带葡萄酒!”短短2天内,博览会达成合作协议68个,协议金额达155.6亿元;国内116家酒庄、近400款葡萄酒参赛,把酒论道;百余名酿酒师、庄主切磋技艺、互致敬意,学习借鉴世界葡萄酒文化传承、生产技术、经营经验。

  北纬38度,一条世界公认的葡萄美酒黄金线。在这里,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年轻的葡萄酒明星产区”,宁夏将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增加文化内涵,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