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助力宁夏打造“紫色名片”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局)

2021-01-07
  2020年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价值已接近300亿,这标志着以酿酒葡萄为主的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宁夏持续对外开放的“紫色名片”。

  为支撑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会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宁夏葡萄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经过项目立项、公开招标、前期调研、数据分析、征求意见、项目评审等环节,于近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这是我区完成的首个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

  宁夏葡萄产业专利导航项目以支撑宁夏特色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基点,紧扣产业分析和专利分析两条主线,利用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为区域产业决策提供路径分析和数据支撑,通过对专利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帮助企业明晰产业创新方向和重点,提高创新效率和水平,防范和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强化宁夏葡萄产业竞争力。

  宁夏葡萄产业专利导航项目以我区葡萄产业作为研究对象,从全球发展现状、国内发展现状、我区发展现状三个层面,对产业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产业政策进行梳理对比,进一步明晰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定位,对葡萄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热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发展路径、产业专利布局策略、专利保护关键点等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对中外主要国家葡萄酒酿酒工艺、节水灌溉、葡萄埋土及出土等领域进行重点分析,特别针对葡萄产业涵盖一、二、三产业的特点,引入酿酒葡萄相关产业的商标数据和地理标志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为宁夏葡萄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建议,为宁夏葡萄产业决策部门提供了详实可靠数据。

  宁夏葡萄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是我区推进知识产权制度运用支撑产业运行决策的有益尝试,是加强专利信息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有效应用,项目也为我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地位,形成宁夏特色葡萄产业发展新模式提供新思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