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起跳·追赶·超越——写在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之际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7-11
  风临仲夏,美酒飘香。7月10日,随着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宁夏葡萄酒”,这杯历经近40年沉淀的佳酿,再次开瓶起塞、散发出新的芬芳。

  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气候条件,给宁夏带来一份来自北纬38度的荣耀——贺兰山东麓成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成为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之一。为了不负自然馈赠,自1984年起,宁夏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培育扶持葡萄酒产业逐渐成长壮大,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世界。

  37年艰辛跌宕,37年拼搏前行。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宁夏,渴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让葡萄酒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突出重围、逆势飞扬。

  (一)

  2016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宁夏葡萄酒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假以时日,十年二十年后,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殷切期望。

  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宁夏重新审视市场环境: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方式创新,原有酒类市场重新布局洗牌,葡萄酒由高大上的商务接待宴请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场发出的强烈信号正在昭示——国产葡萄酒发展的“春天”来了!

  地处世界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带”上的宁夏如何抓住机遇、用好优势,完成一次完美起跳、实现追赶超越?

  出发,从顶层设计起步。

  自治区党委将葡萄酒纳入九大重点产业,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会,精心谋划、长远布局,成立专班、全力推进;自治区成立葡萄酒产业包抓工作机制,明确2名省级领导牵头包抓,谋划葡萄酒产业顶层设计,研究推动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量体裁衣绘制发展路线,推动包括葡萄酒在内的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破,从平台搭建入手。

  宁夏把葡萄酒放在国际大背景、世界大格局中去推进,2020年9月举办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借助开放的“国字号”平台,以资源换市场、换产业、换发展,让一瓶瓶带有宁夏基因、宁夏记忆的葡萄酒走出深闺、走向世界;建立“政府搭台、酒庄抱团取暖”的模式,由政府主打产区品牌、酒庄主打产品品牌,在深圳、长沙、上海、福建等地成功举办产区品牌推介会,全方位提升品牌影响,吸引人才、资金汇入宁夏,催生“1+1>2”的叠加效应。

  飞跃,从融合发展开始。

  宁夏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定位,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多点发力,高标准打造优质基地,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体系,努力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溢出效应”变为领先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随着一系列“硬核”措施的出台,中粮、中国电信、复星国际、华润集团、洛可可等一大批“重量级”企业纷至沓来,助力宁夏延伸投资、补链强链,让葡萄酒产业如虎添翼。

  (二)

  “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在前行的道路上,宁夏迎来了一个“高光时刻”:国务院批准在宁夏设立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宁夏葡萄酒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既然是国家级平台,从一开始,就要高起点、高标准设计。综试区定位精准、分工明确:核心区汇聚重点试验引种引技、产权融资、人才培养等政策支撑,创新示范标准对接、国际营销、生态保护、产业融合等模式;辐射区则推广核心区先行先试的成果和成功经验,在开放合作、产业融合、综合改革、绿色发展等方面与核心区配套联动,扩大示范效应。

  “用5年左右建成综合产值1000亿元规模的现代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区,努力把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葡萄酒之都’。”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发出了一个宏大的“紫色畅想”。

  底气何来?相比其他平台,国家级综试区的优势不言而喻。

  这是一扇通往世界的开放窗口: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宁夏葡萄酒融入世界格局,将有力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国际地位,结束宁夏葡萄酒产业单打独斗的局面;

  这是一个集聚优势资源的聚宝盆:综试区在研发新技术、开创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搭建新平台、实施新工程上可以先行先试,吸纳国内顶尖项目、人才到宁夏,共同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优质葡萄酒种植、繁育基地,打造成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

  这是一个“1+1>2”的有效载体:通过“葡萄酒+”融合发展,既能实现葡萄酒与文旅、康养、体育、生态、信息的横向跨界融合,又能实现与历史积淀、风土人情、文化传承的纵向融合,从而促使葡萄酒产业成为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发展的复合产业。

  一粒小葡萄,串起大产业。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宁夏葡萄酒,这杯承载自然精华、时间积淀的醇香佳酿,必将在追赶中实现萃取、在飞跃中得到升华!(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