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贺兰山下这家酒庄吸引了一群“精英”当义工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9-01
  8月26日夜晚,天空繁星点点,贺兰山更显得气质幽静而灵秀。

  位于贺兰山东麓金山国际葡萄示范园的嘉地酒园有点热闹,一大群人围坐在一起,仰望星空,看璀璨银河,享受苍穹下的静谧风景,不时举杯庆祝嘉地酒园首期榨季义工活动落幕。

  IMG_2765.JPG

  傍晚的嘉地酒园葡萄园。 

  

  全国征集 首创榨季义工活动

  “每年榨季的时候,总会有各行各业的朋友问:能不能来酒庄采葡萄?不给钱的那种?还很踊跃。今年,我们决定帮大家实现这个愿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榨季义工。让葡萄酒爱好者有机会走进酒庄,亲身参与葡萄采摘,感受酒庄风土的独特魅力,真实地感受中国葡萄酒的发展进程,近距离的接触,我相信是最有说服力的。”丁健说。

  榨季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手工采摘。

  IMG_2903.JPG

  意大利进口酒商陈文享受采摘的乐趣。 

  

  清晨,义工们穿梭于枝叶繁密的葡萄田里,将一串串葡萄剪下装筐。这可是体力活,全程或蹲或坐手工采摘葡萄;午饭后在前处理平台进行筛选工作,对葡萄进行串选和粒选。辛苦的工作没有累垮义工们,反而幸福地大喊:“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采收葡萄真的是太幸福了!”

  累并快乐着是最真实的体验。来自天津从事金融工作的沈阳是忠实的葡萄酒粉,脸上掩饰不住的开心,“电视上看到的榨季体验我感受了,好激动!我们在喝酒时并不能感受到酒庄什么样,当我站在这里采葡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样的活动建立了消费者与酒庄的连接。”

  意大利留学归来的魏乐在去年来过宁夏,当时就对嘉地酒园印象深刻。看到招募义工,第一时间喊了朋友一起报名。她说,“这些天像把我拉回到学生时代,是一段特别珍贵的记忆。甚至想留在贺兰山东麓,从事酿酒工作。”

  IMG_2902(20210901-101804).JPG

  直面市场 打破偏见

  榨季义工招募活动其实也是嘉地酒园敞开大门,直面市场的一次创新。一篇招募文章,短短一周,收到300多人报名,地域遍及全国一二线城市,年龄从60后到00后,行业遍及葡萄酒业内人士、IT、教育、金融精英,从履历上看,每一个都是“学霸”级的优秀人选。

  丁健说:“义工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方式,积极参与的大多是对人生意义有更多探求的高素质人群。我们苦恼的是录用只能从中遴选。”

  “请他们来,就是想听到真实的声音、不同的声音,我们有自信和勇气面对提问和质疑。”丁健说,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迅速,反而存在很多不理解和刻板印象。只有请他们实际参与到酒庄日常,才能共同探讨国产葡萄酒的发展。

  “这几天忙碌且充实,让我对中国葡萄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刷新了我对中国酒庄的认知,我对中国葡萄酒的未来有信心。”来自广州的意大利进口酒商陈文在拿到义工证书后说,会将此行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喜欢葡萄酒的朋友,告诉他们,宁夏葡萄酒令人惊艳!

  IMG_2904(20210901-101821).JPG

  嘉地酒园。图片由酒庄提供

  目标清晰 品质与品牌并肩走

  对于中国葡萄酒行业,品牌与市场非常重要,却苦于缺乏专业人才和经验。而嘉地酒园从建庄就方向明确,目标清晰。

  多年来,嘉地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模仿”和“copy”的字眼。四年斩获各类国际奖项125项,横扫世界权威赛事的最高奖项,法国权威酒评机构贝单德梭给予两个中国最高分,世界权威酒评家Steven Spurrier给出高分,被四大国际权威酒评家纷纷给出中国最高分。

  “参加国际权威赛事也只能证明酿酒的路走对了。但是,仅靠奖牌是不会自动转换成销量和大众接受度。”丁健在南开大学研究生阶段主修产业经济学,又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修班学习新闻传播和整合营销,她认为,市场从来不会为成本买单,只会为品质和品牌买单。多年来,她坚持走品牌化的道路,运用体系的市场品牌理论,践行以品质和品牌赢得市场,通过三年的市场验证,酒庄最贵的产品反而最先销售一空。

  嘉地酒园一直坚持“国际视野,做中国好酒”的目标,为了酿造顶级葡萄酒的品质,不计成本不遗余力,近乎“变态”地追求完美。丁健说,诚信是品牌的天花板,我保证无论你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喝到的每一款嘉地酒园的酒,都和参加比赛获奖的那一瓶来自同一个发酵罐同一个溯源。(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