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探索确权登记新办法破解葡萄酒发展难题

来源:新华社银川

2021-09-21
  近日,宁夏出台《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探索国有农用地、未利用地和集体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具体路径和办法,以更好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
  葡萄酒是宁夏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之一。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介绍,全区葡萄酒产业用地约50万亩,其中国有农用地约40万亩。目前,葡萄酒产业存在用地确权登记难、维护权益难、抵押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为破解这些难题,宁夏提出,经营主体依法取得国有农用地、未利用地和集体土地发展葡萄酒产业,按照不同情况,参照法律法规设定的集体土地权利类型,开展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
  另外,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时,地上种植葡萄苗木的,附记品种、数量、种植面积和年限等信息。种植其他林木的,经市、县区主管部门认定为在林地上营造林木的,依据合同或批准文件,权利类型登记为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林地经营权/林木使用权,另有约定的除外。依法取得的土地经营权,经承包方书面同意并向发包方备案,可以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
  据了解,宁夏已建成酒庄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记者于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