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展示葡萄酒文化魅力和产业实力 宁夏向世界递上“紫色名片”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17

  

  近日,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银川举办,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世界葡萄酒大会、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6项活动和20项子活动,以文化为媒,向世界展示中国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

  如今,葡萄酒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正在引领中国葡萄酒更好融入世界,推动宁夏的葡萄酒走向世界。

  树立品牌

  “我们要挖掘、弘扬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让葡萄酒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味、中国品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说。

  今年国庆假期,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游客在醉美秋色中品葡萄美酒、尝宁夏美食。西鸽酒庄则吸引了来自江苏、上海、广州等地的游客就餐、住宿。

  目前,宁夏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261亿元,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项大奖。2020年,宁夏各酒庄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

  “红酒是法国的历史,当您品饮法国葡萄酒的时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品饮法国文化。宁夏也可以通过葡萄酒的酿造,讲述中国故事,讲述宁夏故事。”法国前文化与旅游部部长赫夫·诺威利在博览会线上视频致辞中表示。

  “在我看来,宁夏地区与世界葡萄酒产区之间开展的合作项目中,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合作。”中法文化论坛副主席、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法国罗丹美术馆理事长佳玥说。

  近年来,宁夏在发展葡萄酒产业中,整合贺兰山东麓现有的史前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移民文化等地域内涵,深入挖掘具有中国葡萄酒产业特色的文化符号,为葡萄酒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世界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和读懂中国,使葡萄酒既有世界语、国际范,更有中国风、宁夏情。同时,用文化树立的宁夏葡萄酒品牌也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

  带动产业

  “宁夏文化旅游和葡萄酒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这次推出的十条葡萄酒精品旅游线路就是将影视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与葡萄酒文化融合发展,让游客的体验度更丰富。”9月27日,光明日报记者刘梦在镇北堡西部影城体验时说。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宁夏文化和旅游的“黄金带”,沿线汇集了沙湖、沙坡头、镇北堡西部影城等知名旅游景区。黄河、沙漠、长城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构成了一条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高度结合的优质旅游带。

  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上,宁夏推出了特色鲜明的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从不同角度展现宁夏“紫色名片”的独特魅力,也向世界兑现“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的美好承诺。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说,近年来,宁夏坚持将加强“文旅+葡萄酒”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深度开发葡萄酒观光体验工厂、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葡萄酒庄婚庆基地、葡萄酒文创体验基地等产品,全力构建葡萄酒核心产业链,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为宁夏打造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积蓄强劲动能。如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已经成为一条带动宁夏经济发展的黄金廊道。

  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上,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理事长卡洛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宁夏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认为宁夏具备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良好条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决定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荣誉称号。

  “葡萄酒是文化,也是经济的交流。在葡萄酒领域、农业领域和食品领域的合作,是中欧、中法之间合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合作带来普惠,而互相了解、充分交流和经贸往来将推动互利共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博览会线上致辞中说。

  文化引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宁夏正充分发挥葡萄酒文化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的溢出效应、放大效应、增值效应,按国际旅游目的地标准规划建设,让贺兰山东麓 成为打开国内国际文化旅游的“金钥匙”,带动宁夏旅游、商贸、农业、教育、服务等产业发展,推动宁夏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新路。

  走向世界

  为了更好地融入世界葡萄酒话语体系,宁夏与很多国家开展了深度的交流合作。今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位列其中。同时,宁夏正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同法国等国家在葡萄种植、品种选育、酿造技术、人才培养、葡萄酒贸易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文化宣传带动葡萄酒宣传是最基础的,文化推广出去了,才能把整个消费群体层次拉上来,才能走向世界。”宁夏尚萧酒庒负责人姜婧说。

  一位记者参加博览会后说:“我是第一次来宁夏,感觉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葡萄酒想做有生命力的品牌,要有产区风土条件,要有人文底蕴,宁夏的葡萄酒之所以声名鹊起,深厚的人文底蕴是背后密码。我这次来就是要采访宁夏葡萄酒落地生根背后的故事,把宁夏葡萄酒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国内外更多人爱上宁夏葡萄酒,爱上中国。”

  “宁夏葡萄酒的品质在今天来说都是顶级的,是具有国际制造水平的。在法国,我们通过葡萄酒发展了文化和旅游业。中国有如此神奇漫长的历史,宁夏也有悠久的历史,葡萄酒更是旅游发展的一个契机,人们来宁夏不仅是为了喝葡萄酒,更是为了解中国文化、宁夏文化。”法中贸易委员会中国区主席伯涛说。

  现在,宁夏正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为奋进目标,以建设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和平台,进一步发挥宁夏葡萄酒的产区优势,加强开放合作、丰富文化内涵、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地理品牌美誉度,跑出扮靓“紫色名片”的“加速度”,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畅通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王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