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频繁在国内外葡萄酒大奖赛上摘金,宁夏贺兰山东麓靠什么?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12-01
  不久前,2021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夏季赛获奖名单揭晓,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再次取得耀眼成绩,共收获36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6000多款参赛酒款中,仅有19款酒获得大金奖,中国葡萄酒获得2个大金奖,均来自宁夏。而在此前的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宁夏葡萄酒也以80枚奖牌的傲人成绩位列中国奖牌榜第一。
  频繁在国内外葡萄酒大奖赛上摘金,宁夏贺兰山东麓靠什么?
  立足风土“匠心”酿造
  天下黄河富宁夏,依托东临黄河水、西倚贺兰山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如今,荒凉的贺兰山东麓逐步变为“天然宝地”,家家酒庄都在以高标准管理葡萄园,“葡萄园是葡萄酒第一车间”“好葡萄是种出来的”理念早已深入“酒庄心”。从平整土地到养护苗木、甄选葡萄、酿造佳酿,无不饱含匠心精神。
  “一瓶好酒一定是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的每个环节追求卓越、完美搭配。”记者看到,两大知名国际赛事的大金奖榜单上,贺金樽酒庄贺兰魂英雄版珍藏赤霞珠2018干红葡萄酒都位列其中。酿酒师梁百吉介绍,贺兰魂英雄版葡萄酒是2020年为了感谢逆行而上的宁夏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特别定制的葡萄酒,在原料选择、酿造上与以往不同,重点在葡萄酒口感、香气、酒体等方面,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消费者口感和喜好等精准酿造,秉持工匠精神自然酿造,传统工艺和冷浸渍工艺相结合,减少辅料添加,整粒低温发酵,最大限度保留香气,陈酿后香气持久、细腻,酒体饱满、柔和、平衡。
 
  贺金樽酒庄。
  从贫瘠的原始荒原蜕变成生机蓬勃的庄园,今年美贺庄园迎来建庄十周年,酿酒师周兴告诉记者,美贺庄园十周年限量版干红葡萄酒接连荣获2021柏林葡萄酒大奖赛金奖等多个荣誉,靠的就是坚守和创新。酒庄针对不同品种、风土和地块制定种植管理方案,在默默耕耘、精心种植的同时,开辟100亩葡萄地进行课题研究,采用一种新型材料覆盖在葡萄藤上,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葡萄藤越冬寻找更为省力而有效的试验。

  美贺庄园。
  同样荣获2021柏林葡萄酒大奖赛金奖的维加妮酒庄,在今年9月份被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评为“优秀种植师团队”。酒庄的适时“控水、控肥法”,每年只施一次有机肥,在葡萄的花期和果实膨大期,不会去灌水和施肥,使得风味更浓缩,果实更趋于自然状态。在树体管理上,采用花后摘心,使得葡萄自然坐果、果穗稀、果粒小,亩产600公斤左右。
  长城天赋酒庄建立了大数据平台,葡萄种植全过程大数据监测控制,数据赋能助力葡萄园智慧管理、精准操作,种植管理按照有机标准进行操作,确保品质的稳定性。有机种植也已成为本次获奖酒庄共同坚持的标准,沙坡头酒庄近几年采用的沙漠栽培有机种植,屡获国内外大奖。

  长城天赋酒庄。
  对标国际 产区实力凸显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呈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数据节节攀升,宁夏葡萄酒也源源不断地出现在世界各个国家。葡萄酒大赛一定程度上为酒庄提供了推广平台,同时也为葡萄酒消费者提供了购酒参考。
  柏林葡萄酒大奖赛由德国DWM公司主办,并受到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国际葡萄酒大赛联合会、国际酿酒师协会共同监管,是世界上受到最严格约束的比赛。此次,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从全球超6000款葡萄酒中脱颖而出,19家酒庄获得2个大金奖,34个金奖,展现了作为中国新兴精品葡萄酒产区的实力,是产区高质量发展的见证,也是对各酒庄用匠心酿造美酒的认可。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产区来看,本次获奖酒庄涵盖了宁夏主要子产区,由此可见,宁夏产区发展均衡、表现优异,能产出世界一流品质的葡萄酒;从酒庄来看,获奖酒庄中,有长城天赋、西鸽、贺兰红等龙头企业,也有容园美、沃尔丰、蓝赛、嘉地酒园等精品酒庄,一批新型酒庄稳步成长;从品种来看,有赤霞珠、美乐、马瑟兰等在宁夏种植表现突出的品种,也有马尔贝克小品种,表明一些小品种、特色产品开始在产区崛起,表现优异;从酒类来看,产区利口酒在近年来首次获奖,将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大家庭的有益补充;从树龄来看,有5年也有20年,说明不管是年轻树龄还是老树龄都能酿造出好的葡萄酒,颠覆了只有树龄长的葡萄才能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片面认识。

  嘉地酒园葡萄园。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个奖项。其中,嘉地酒园作为贺兰山东麓产区中的一个精品酒庄,经过短短几年,在不毛之地建成了国际一流水准的葡萄园和酒庄,近年来横扫所有世界权威葡萄酒赛事的最高奖项,是世界权威金奖大满贯得主,四年获得122个世界奖项,一次次将贺兰山东麓呈现在国际舞台上。庄主丁健表示,酒庄良性化发展、高效率运营、高质量提升离不开酒庄管理,嘉地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用国际视野,做中国名庄。(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图片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