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青铜峡益新农机服务:让酿酒葡萄生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宁夏日报

2021-12-07
  11月29日,位于青铜峡市贺兰山东麓的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3台大型拖拉机正在葡萄园区来回穿梭,进行中耕作业,在保护葡萄根系的前提下,为明年开春葡萄藤出土做准备。

  耕地不用牛,播种不用耧,割麦不用镰,干活不发愁。随着农机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大型、新型、复合型、绿色环保农业机械成为农机化发展的主旋律。我区农机装备不断丰富,朝着覆盖产业全领域、全过程,生产作业一体化、复式化,机械性能自动化、智能化加速迈进,农机服务领域由耕种收为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作业加快拓展,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80bbf916d7c577e7a11c8c7a3903c91.jpg

  农机化装备的迅猛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组织化程度高、作业效果好的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青铜峡市益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公司董事长许涛向记者介绍,公司2018年成立之初,主要以玉米、水稻机械耕整地,以及农作物秸秆打捆机械作业为主,随着葡萄产业成为青铜峡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益新农机服务公司积极思变,主动探索发展区域特色农林产品生产社会化服务,开展酿酒葡萄关键环节农业生产托管方式,不断推动“紫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与青铜峡市葡萄种植主体对接,探索葡萄生产关键环节托管服务,通过农机农艺融合,降低主要环节生产成本,加快推进青铜峡市葡萄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投入各类农机具30台套,葡萄关键环节托管服务面积1.35万亩。”许涛说,起初,葡萄生产机械作业技术尚不完全,许多作业没有成熟机型,公司不断分析现有种植模式和关键环节,通过反复实地研究和机械性能改进,总结提炼出适应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生产环节机械化技术和机型,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生产托管服务。

  6c57fa5ef17dcd424f8bb35b9d8a528.jpg

  4月葡萄出土、6月除草、7月中耕、8月植保、9月10月采摘运输、11月冬埋……许涛告诉记者,除去采摘,目前葡萄生产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如今,我们葡萄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达到85%。”

  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的刘兴弟种植了15亩葡萄,一家人所有的精力都耗费在了这片园子里。今年,他将葡萄园托管给了益新农机服务公司,从土地中“解放”后的刘兴弟外出打工。

  eba8add3f564a5ad286dd7d071ebdfe.jpg

  “把葡萄园托管给益新公司,是把地交到了会种地、能把地种好的人手里。种地省事儿了,我们就能放开手进城打工,旱涝保收,地还是自己的,不再弯腰种地,自己的腰杆都直了起来。”刘兴弟笑着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葡萄园托管费,1亩地出土25元、打药30元、除草40元—60元、冬埋30元,一年共需要130元—140元,尤其是夏季叶木修剪,机能能减少60%的人工成本,“有效缓解葡萄关键环节的用工矛盾,亩均节省3个劳动力,节约人工费用302元,我这15亩地就省了4000多元钱。”

  “最主要是机械化、标准化作业的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酿酒葡萄的品质和产量,增加了葡萄产业效益,使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由小酒庄组成的集群做成了一个大产业。”许涛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张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