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丨西夏区:来一场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

来源:宁夏日报

2021-12-09

  

  WechatIMG195.jpeg

  “10年前,西夏区还被定义为‘老工业城市’,转型期异常艰难。如今你再来,我要带你去她的‘会客厅’瞧瞧。”在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的引导下,采访车来到位于贺兰山东麓的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47平方公里内,集聚了漫葡小镇、志辉源石酒庄、17家特色民宿农庄等休闲旅游目的地,文化休闲、艺术创意和温泉度假融为一体,成为凸显城市气质的新名片。

  WechatIMG194.jpeg

  文化旅游产业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作为银川的“西花园”,近年来,西夏区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78万亩,建成各具特色的酒庄28座,年产葡萄酒1900万瓶。其中,列级酒庄16座,占全区列级酒庄总数的34%。同时,拥有镇北堡西部影城等A级以上景区13家、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1家、特色文化旅游街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

  WechatIMG187.jpeg

  WechatIMG188.jpeg

  据袁园介绍,在志辉源石酒庄,昔日的采沙坑里依地势建起了葡萄酒品鉴大厅、生产车间、成品酒存储窖、体育运动公园和攀岩馆运动场等,8000亩防风林带护佑着2000多亩葡萄园,梅花鹿等几十种动物栖居园区,300多种植物点缀着酒庄的四季风景。从单一的生产型酒庄向“葡萄酒+旅游+文体”的跨界融合发展,让小小葡萄同时推动着葡萄酒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发展。

  WechatIMG186.jpeg

  当“文旅+”的思路一旦被打开,“N”的可能就是无限。被列为沿黄城市带特色小城镇项目的漫葡小镇是集文化影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商业开发、葡萄产业展示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包括天籁艺术村、葡萄酒博物馆、美食街区等,有效链接了贺兰山周边旅游资源,带动了周边文旅产业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WechatIMG189.jpeg

  点亮“夜经济”,西夏区让夜以继日、以夜延日的旅游经济循环发展成为新常态;开启冬季温泉康养休闲游和冰雪游,做全“春夏+秋冬”,有效补齐北方秋冬季旅游“半年闲”的短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做精“旅游+农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村庄和宜游宜养的乡村旅游聚集区,推进乡村旅游向精品化发展,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文旅发展理念,正在塑造西夏区新的城市风貌。  

  WechatIMG190.jpeg

  今年“五一”期间,西夏区各旅游景区景点、农家乐、特色街区游客接待数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较2020年同期人数上升800.9%,收入上升749.67%。

  WechatIMG193.jpeg

  西夏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该区将加快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通过优化全域旅游功能分区,创建以葡萄酒及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的贺兰山东麓国家旅游度假区,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旅游+产业”全业融通,打造处处是景点、全城是景观、满眼是风景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都市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特色旅游村、金牌农家乐、休闲营地等项目,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以智慧赋能旅游服务,搭建起智慧旅游的大数据平台,以数字化助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裴云云 党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