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同心县:山河“携手”酿美酒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1-24
  沿着同红公路一路向东,翻过罗山,最先到的就是同心县韦州镇。

  在这个千年古镇里,最时髦的产业要属葡萄酒。产业起步只有四五个年头,却在国际上都打响了名头。前两年,在有“酒界奥斯卡”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一款名叫“罗山顶冠”的葡萄酒斩获大金奖,酿酒用的就是韦州镇种出的葡萄。

  f203dc9b07e9204e1113aac10db7d91.jpg

  业界有这么一项共识:葡萄酒品质“七分靠种植、三分在酿造”。也就是说,好的葡萄酒很大程度和原料有关。

  从2018年起,程良理就在韦州镇牵头种植数千亩葡萄,他受聘于东润·朗斐葡萄国际产业园,是葡萄基地负责人。他带领工人推山头、清砾石……再苦再难也在坚持干,瞅准的就是罗山东麓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

  要知道,程良理可在葡萄酒产业打拼了37年,在新疆、北京、内蒙古多个省区市种过葡萄,有一双产业“慧眼”。

  3b871172c49e51e00a161534d52a2b4.jpg

  程良理认为,韦州镇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葡萄成熟度好,细菌性病虫害少。这片葡萄基地还是一片“处女地”,土壤一点儿没被污染,能种出有机葡萄来。这里地处罗山冲积扇,土壤中沉积着各种矿物质,特别富含硒元素,用远程扬来的黄河水浇灌葡萄,水里富含有机质和微量元素。罗山和黄河携手酿美酒,得山河之精华,让这里种出的葡萄酿成酒后,口感、色泽、香气等都属上乘,营养价值还挺高。

  在韦州镇旧庄子村人苏玉健看来,老家有不少山头和沙丘,土地是沙壤土,还夹杂着大小砾石,种庄稼不行,撂荒了不少,实在看不出这片土地有哪儿好。没想到,栽上葡萄后,却长得一年比一年旺。

  业界人士说,酿酒葡萄虽说娇贵,但还是喜欢被“穷养”。

  2017年起,同心县在韦州镇“扬长避短”搞起葡萄酒产业,引来企业4家,种植酿酒葡萄2.6万亩。目前,形成产能3536亩、年产葡萄600余吨、酿造葡萄酒350吨的规模。

  de89511fd728ce1357be813a1e1f313.jpg

  在这片葡萄基地,同心县还完成了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改变了过去的荒芜。当地缺水,政府还建成三座蓄水池,总蓄水量可达390万立方米。韦州镇镇长虎新说,政府又在葡萄基地配套了节水滴灌设施,开全镇风气之先,对节水农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下一步,还要在韦州镇打造罗山东麓葡萄产业特色小镇,项目总占地12.7万亩,集有机富硒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艺术中心经营、养老旅游度假等为一体。东润·朗斐葡萄国际产业园就在开展“小酒庄营销”业务,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各种风格小酒庄,种植基地、酿酒设备、酒窖等一应俱全,由客户认购。客户可以种葡萄酿美酒,也可以交由大酒庄托管,酿制一款个人风格鲜明的葡萄酒。

  虎新说,葡萄酒产业落地韦州后,激发了一连串“链式效应”,除了经济社会效益,还有生态效益。

  春天,葡萄发芽时最娇嫩,当地风沙又大,很容易遭灾。于是,葡萄基地又栽下3万多棵树,有杨树、刺槐、云杉等树种,作为防风林带和景观林带,完成绿化2100亩。这样既护住了葡萄,又染绿了大地。

  fef013f5769ea9fb96821ece25adcbe.jpg

  “葡萄、防护林、景观林起来后,明显改善了这里的小气候。”程良理说,刚开发韦州镇葡萄基地那会儿,山头、沙丘到处都是,风沙大得迷眼睛,就连8月份都很难碰上雨水。这两年好多了,风沙少了不说,雨水也多了起来。

  罗山脚下,雨水一遍遍冲洗着这些新生草木,让韦州古镇变得更加苍翠起来,焕发了新生。(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 党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