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开展2022年酿酒葡萄种苗抽检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4-13

  为摸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苗脱毒情况,持续规范做好酿酒葡萄种苗繁育工作,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从4月12日起,开展了2022年酿酒葡萄种苗病毒抽样检测工作。   

  “抽样的时候,每片品种都要抽一些,这样检测结果更准确”。当日,在宁夏农垦玉泉营苗木分公司的酿酒葡萄育苗大棚里,抽检人员根据各品种数量确定抽样量,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从正在苗床生长的营养袋里连根拔起幼苗。同时到附近的冷库,对去年大田繁育的一年生自根苗分品种随机抽样,他们认真的现场剪枝、打包封样并进行编码。抽样人员和受检单位双方确认签字后,由抽样人员将样本带回实验室开展病毒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413174812.jpg

  抽检人员在酿酒葡萄种植大棚里抽样打包。

  “为保障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质量,确保产区高标准建设酿酒葡萄基地,杜绝使用带毒苗建园行为,根据《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总体发展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我们自2013年起就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每年对区内繁育的酿酒葡萄种苗进行病毒抽样检测工作”。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会对产区8家育苗企业繁育的1400万株酿酒葡萄苗木进行抽检,涉及17个品种和28个品系,共计抽检1000株样品。

  微信图片_20220413174817.jpg

  受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委托,负责此次抽检技术服务的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美隆告诉记者,葡萄病毒病是葡萄常见病害,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常见的葡萄病毒病有葡萄卷叶病-1、葡萄卷叶病-3等,受这些病毒病感染后,葡萄树寿命减短、生长势减弱、抗逆性变差、果实品质下降、果实产量降低等。由于现在缺乏对葡萄病毒病的药物治疗,葡萄树一旦染病,就终生带毒,持续危害,并且这些病毒病还会通过生产工具和昆虫等途径传播,对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潜在的危害。因此,葡萄病毒病的防控必须从源头抓起,通过对葡萄种苗的病毒检测,不仅能为摸清产区繁育的酿酒葡萄种苗带毒情况提供较为准确的数据,也能为推动我区酿酒葡萄无毒化种植提供科技支撑。

  另据了解,每年检测结束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都会及时发布检测结果,为需要购买酿酒葡萄种苗的酒庄(企业)提供指南。同时,会及时销毁带毒种苗,避免其流入市场,从源头控制葡萄病毒病的危害,促进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