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新帮手”为宁夏贺兰山东麓展藤“供养”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4-14
   “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的独特方式。今年的“展藤季”,贺兰山东麓也在新技术、新理念的加持下,清出枝蔓、葡萄上架。

  走进宁夏张裕龙谕酒庄种植公司的葡萄园,未能看到太多在田间忙碌的果农,取而代之的景象是一台台先进的机械化设备,“隆隆”前行于葡萄株间,用机械刷将埋葡萄的土扫清。工人们只需跟随其后,用手轻轻将葡萄藤挖出,伸展扶正,绑蔓上架即可。

  从今春葡萄展藤开始,宁夏张裕葡萄种植有限公司经理周新明每天天刚亮便走进葡萄园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相较往年,今年酒庄上的新设备,可以代替大部分人工工作,不仅能有效控制了人工成本,设备上的红外装置也让操作更加精准,减少了对葡萄藤的伤害。”忙里偷闲间,他告诉记者,展藤要紧跟农时,太早出土葡萄藤容易在倒春寒中冻伤,太晚出土容易碰掉嫩芽,想要保证葡萄的品质必须精准把握出土时间。有了这套设备,以前葡萄园20天也未必能完成的出土,现在10天就可以高质量完成。

  周新明所说先进机械化设备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徐丽明和她的团队研发的。徐丽明介绍,通过机器一刮一刷,能清除超过80%的埋土,人工挖藤就省事多了,作业效率能提高5到10倍,接下来设备将在产区进行推广。

  W020210412488387223972.jpg

  无独有偶,在宁夏美御葡萄基地里,伴随一层层黑色“防寒服”的揭开,葡萄也得以苏醒。酒庄负责人介绍,酒庄每年“冬埋春展”一项开支就达75万元,在使用这种新型材料后,一亩地可节约200元左右的成本。即使前期投入大,一米材料8~10元,但其使用寿命可达8~10年之久,这样不仅不用埋土,沟间长出的草还可以改善环境,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又保证了生态效益,一举两得。

  虽然“展藤”一直是宁夏产区有别于世界其他产区的独特风土和农耕文化,但埋土防寒工作的投入也制约着宁夏酿酒葡萄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贺兰山东麓葡萄试验站与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葡萄免埋土防寒技术的研究,并率先在宁夏美御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开展实验。

  “经过多年探索,我们也成功为葡萄藤顺利过冬研制出新的‘防寒服’。”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瑞介绍,这种“防寒服”能在保证葡萄藤蔓正常跃动的情况下,使其平均湿度在98%以上,即使在全年温度最低的时候,防寒服最低温度也可达到6℃~7℃,有效避免了对葡萄藤蔓的冻害。”(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