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小葡萄的那些事】葡萄为何要防霜冻?宁夏酒庄怎么做?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4-19
 微信图片_20220413145508.jpg

  4月13日,美贺庄园防霜冻现场。 

  

  “今年,美贺庄园葡萄园出土时间较早,目前均已进入萌芽期,有的品种已经展叶。我们在接到气象局霜冻预警后,密切监测葡萄园气温变化,昨天4:30—5:30葡萄园气象站监测到最低气温1.8℃,部分地块温度更低,滴灌出现结冰,预计今天清晨还会有低温。”4月13日凌晨,美贺庄园种植师苏旺春提前做足准备,在葡萄园进行点火熏烟,给葡萄幼苗保暖防冻。

  近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各酒庄陆续完成出土展藤工作,小葡萄“睡醒”后开启新的一年成长历程,“闯关旅行”的第一关便是“预防晚霜冻”。因贺兰山东麓各子产区的气候、地形、土壤等风土条件不同,每年由北往南,贺兰金山产区出土最早、逐步到青铜峡、红寺堡产区完成出土展藤,从3月底持续至4月中下旬。先出土的葡萄园,尤其是石砾含量较多的土壤,目前有的葡萄藤已经出芽,甚至小叶都已长出来,因此,地表温度降到0度左右,就要提前准备,以防霜冻带来减产损害。

  葡萄为何要防霜冻?

  自宁夏大面积发展酿酒葡萄以来,基本上每8—10年发生一次严重的冬季低温冻害,3—5年发生一次轻到中度冬季低温冻害,而春季和秋季霜冻危害则时有发生,影响范围不等。

  有报告显示,2020年4月21日—24日,宁夏遭受强冷空气影响,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酿酒葡萄曾遭遇二十年不遇的晚霜冻害。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霜冻危害面积达25万亩,占当时总面积的46%左右。

  “葡萄在萌芽期如遇霜冻,轻则造成减产,重则冻伤树体,甚至会影响以后葡萄藤的生长。”国家葡萄产业体系贺兰山东麓综合试验站站长、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陈卫平介绍,一些大型种植基地为了解决集中用工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一般提前在3月下旬开始出土,如果遭遇大幅降温天气,容易遭受晚霜冻害。

  微信图片_20220413145514.jpg

  美贺酒庄葡萄园。 

  

  为什么不推迟出土?因地表温度回升较快,达到了葡萄萌芽所需积温,容易导致葡萄芽在土中萌芽,造成出土时芽体碰擦掉落。晚霜来临早的年份,黄河水未用于农业生产灌溉,灌水防寒无法实现,也容易造成冻害严重。

  “目前来看,灌水对减轻霜冻效果最为明显,烟熏要在有微风环境下才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滴灌和烟熏的葡萄园能对-4℃以上的低温起到减轻霜冻危害作用,对-4℃以下的低温冻害作用有限。在气温降到-5℃以下,如果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的葡萄芽体,冻害率会达到80%以上。”陈卫平团队期望建立霜冻及重大病虫害预警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产区内霜冻监测设备投入及数据平台建设,加大对霜冻发生机理及预防措施的研究,支持抗性品种选育攻关,尽快研发出能够明显减轻冻害损失的关键技术和抗性品种。同时,提醒酒庄在规划酿酒葡萄基地时,由气象减灾部门做霜冻风险评估,并做好危害的防治预案。

  防霜冻,宁夏酒庄怎么做?

  随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不断发展,“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已被酒庄庄主所推崇,如今每家酒庄都配备了专业的种植师,新建酒庄还会配备大数据监测系统,通过科技手段保护葡萄成长,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IMG_8756(20220413-201311).JPG

  宁夏农科院田间小型气象站监测葡萄园情况。 

  

  

  

  在青铜峡市鸽子山产区青云酒庄,宁夏农科院田间小型气象站每小时更新一次数据,包括葡萄园温度、湿度、雨量、风速等。陈卫平介绍,从最近温度监测情况来看,清晨的晚霜冻对川区葡萄藤危害并不大,但酒庄还不能提前放松戒备。

  IMG_8752(20220413-200255).JPG

  维加妮酒庄出土展藤。

  IMG_8753.jpg

  4月13日下午,维加妮酒庄开展无人机防霜冻试验。 

  

  “以后无人机作业配合防霜冻的作业效率会极大提高。”维加妮酒庄庄主张毅告诉记者,青铜峡产区大面积出土展藤工作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开展,近期葡萄才开始萌芽,温度降到零下会对已萌发的芽体起到威胁。当天他们开展了无人机喷洒防冻剂试验,一小时可喷洒200亩左右葡萄园,每亩防霜冻成本仅为20—30元,可大大减少人工成本。

  美贺庄园苏旺春介绍,葡萄萌芽期温度低于-3℃就会受冻,嫩梢、叶片在气温低于-1℃就会受冻,此次降温有惊无险。今年,美贺庄园与宁夏气象科研所开展合作实验,准备了烟雾弹,防霜简易火炉等设备,防患于未然。

  IMG_8754(20220413-200334).JPG

  3月底,夏木酒庄出土展藤。 

  

  金山产区是贺兰山东麓出土最早的地块,因地势高有贺兰山阻挡冷风,同时,砂砾石土壤升温快,即使在2020年最严重的霜冻灾害年,也未造成灾害。夏木酒庄酿酒师邓钟翔表示,金山产区的霜冻灾害发生率相比较其他地块会低,但晚霜的危害具有不确定性。我们经常会看见法国等名产区因春季霜冻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葡萄种植就好像一场战役,自然灾害是很多产区都会面临的问题,也是风土的一部分。(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图 部分图片由酒庄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