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加快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规划建设

来源:华兴时报

2022-04-19
  今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关于加快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中建议,我区要加快推动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规划建设。

  提案指出,特色小镇是现代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新型产业布局形态。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的葡萄酒小镇将为周边乡村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加快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规划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及企业在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项目规划编制、申报审核、规划建设等方面存在思想不统一、认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约束激励措施不足、空间规划布局不科学等问题。

  提案建议,我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据《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宁夏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在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申报审核、规划建设方面,加强服务指导。

  “特色小镇应秉持少而精、少而专方向,在确实具备客观实际基础条件的前提下确立主导产业,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找准优势、凸显特色,切不可重复建设、千镇一面,切不可凭空硬造、走样变形,切不可一哄而上、贪多求全。”该负责人表示,在聚力发展葡萄酒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要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打造优质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

  提案还建议,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全环节管控,建立特色小镇全生命期管理机制。建设方案要明确葡萄酒特色产业主体、四至范围、功能分区、投资运营主体、重点项目、建设方式、投融资模式、盈利模式等事项。坚持市场化运作、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培育专业性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主体,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引导大中小微企业联动发展。(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