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打造产区品牌优势让酒香飘得更远 ——“银川葡萄酒产业为什么行”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2022-04-26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在世界地图上刻下了紫色的徽章,一颗颗紫色的果实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生长。在这里,人们用绿色谋划未来,用匠心打造品牌,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成为银川独树一帜的“紫色名片”。

  创新赋能让产区品牌更响亮 

  苗木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芯片”,也是贺兰山东麓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的第一把金钥匙。近日,记者走进宁夏农垦玉泉营葡萄繁育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内,一个个小瓶子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架子上,瓶中葡萄幼苗正在进行“组培快繁”。据介绍,这是一种新的繁育方式,是稀有的品种在规模化生产过程中必要的手段。

  宁夏农垦玉泉营葡萄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柱告诉记者,1998年玉泉营刚开始发展葡萄酒产业时,曾从法国引进300万株赤霞珠芽苗进行繁育,但是由于成本高、周期长,再加上恶劣天气的影响,苗木成活率很不理想。从2010年开始,公司开始探索采用组培方式进行育苗,先后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及国内引进124个葡萄品种,优选34个适宜贺兰山东麓产区种植的葡萄优良品种进行繁育。

  “以前引进了很多好品种,虽然品质和品相很优秀,但有病毒和机械损伤的缺点。我们通过外植体培养、消毒提纯,并配合指尖剥离、扩繁、繁育成苗,再重新栽进土里,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何金柱指着实验室十多平方米的苗木繁育区域告诉记者,这里每年可繁育优质无毒葡萄苗木2000万株,组培脱毒苗30万株,苗木繁育量占全区葡萄苗木总量的70%,同时销往区内外一些葡萄酒庄以及种植园区,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新技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本地品牌保驾护航。

  在银川产区流传着一句话,好的葡萄酒“七分靠种,三分靠酿”。种植环节犹如一把金钥匙,为我市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提供了动能。苏龙是夏桐酒庄总经理,也是银川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理事长,2011年,苏龙放弃上海高薪工作返回银川,在贺兰山脚下开始发展葡萄酒事业。

  “我们酿造的气泡葡萄酒,在大罐发酵后再灌到瓶子里单独发酵,经过两次发酵后能够产生丰富细腻的气泡。未来我们将着手申请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这项认证极为苛刻,要求产品不含任何化学物质,葡萄种植土壤至少3年以上没有使用过化学合成物,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我们也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苏龙说。

  一直以来,银川在葡萄园智慧化建设以及葡萄酒酿造新工艺、自动化生产改造提升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去年又对产业推动力强、带动作用大、具有较大示范推广价值的12个项目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为酒庄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赋能。

  双向发力递出“紫色名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银川市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展会展厅融合互补的模式,以“天作之贺和而不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宣传推广为主题,使银川产区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销售成果丰硕。据统计,目前银川市建成投产的66家酒庄(企业)葡萄酒销售总额同比增长50%。

  打造一个产区的品牌,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企业、政府双方发力。“我们把经销商请进来,把优秀平台请进来,把游客请进来,带着酒庄走出去,带着产品走出去,打开思路形成了新模式,也提振了产区的信心。”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芳说,产区首次成功举办了2021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春季经销商大会,现场达成葡萄酒经销合作意向协议金额1.86亿元,酒庄投资项目意向签约金额4000万元。同时,与京东集团、银川葡萄酒产业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有30多家酒庄入驻。

  另外,银川产区还借力葡萄酒展会持续扩大知名度。去年,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重点酒庄参加第104届全国(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亚洲(深圳)国际名酒博览会和上海国际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展览会,糖酒会现场签单金额达到850万元,意向订单金额1876万元。此外,分别在上海、宁波、杭州、苏州、南京五城举办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城市巡展,聚焦东南沿海等国内重点葡萄酒市场,面向葡萄酒经销商、餐饮从业人员、酒吧经营者、侍酒师、培训讲师及葡萄酒爱好者开展城市巡回专场品鉴推介活动,促成葡萄酒意向采购合作,提高产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王芳介绍,今年,中心将围绕葡萄酒产业全链条,着力建强“谋划产业的专家智库、培训骨干的师资专库、实地指导的实用人才库”的“三库”,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并深入实施“一体一会两展一巡一培一平台”市场营销推广体系,创新搭建中国日报英文外宣平台、产区VR展馆及网络视频号等宣传主体,充分整合优化各类媒体资源,讲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品牌故事。(记者 闫茜 沙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