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葡萄品种的时光历程

来源:银川晚报

2023-05-29

  大青葡萄。陈卫平提供

  

  1923年,探险家珍妮特一行于青铜峡一带拍摄的大青葡萄。郑文著提供

  

  贺兰山下丰收的赤霞珠葡萄。记者李靖摄

  从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唐人贯休描写塞上生活时的“赤落蒲桃叶,香微甘草花”……直到1984年农垦玉泉葡萄酒厂开工建设,2021年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宁夏设立……宁夏的葡萄故事,在两千多年的时光中,一路走来。

  西夏时即有鲜食和酿酒之分

  在多位专家和一些史料的佐证下,宁夏葡萄品种种植和引进的历史,逐渐有了自己的时间脉络。

  回到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期,“引进欧亚种植葡萄的技术、招徕酿酒艺人、尝试酿造葡萄酒……”“西域葡萄酒酿造技术传进中国,有明确文字记载的是在唐代。此时,鲜食葡萄在宁夏北部有零星的庭院种植,而酿酒葡萄一株没有。”《贺兰山东麓》一书作者樊前锋在书中这样写道。

  说起隋唐时期,贺兰山东麓首席葡萄酒专家张军祥介绍说,当时园艺事业受到普遍重视,建成了许多新的果园,也正因此,才有了“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这样脍炙人口的唐诗名句,“虽然无法考证是什么品种的葡萄,但从后世的一些典籍上,还是能看到当时的葡萄品种口感很不错。”

  1038年,李元昊建立大夏(史称“西夏”)后,善饮的民族对果酒的巨大需求,促进了当地葡萄种植业与葡萄酒生产的发展。“那时候就有鲜食和酿酒葡萄之分。”张军翔说。

  奏折上的“宁夏马奶葡萄”

  历史上,宁夏就曾是葡萄酒的主产区。

  元代诗人马祖常《灵州》一诗中曾写下“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的著名诗句,让人仿佛能闻到一股扑面而来的酒香。“古时的灵州,包括现在的宁夏银川和灵武地区,可以看出在当时,宁夏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已成气候,但具体是什么品种的葡萄,就不好确定了。”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贺兰山东麓综合试验站站长陈卫平介绍说。酿酒葡萄的品种不确定,明清时期之前宁夏的鲜食葡萄品种也很难确定。比如明清时期,有资料就记载宁夏种植有绿色、紫色两种葡萄,皮薄多汁,味道绝佳,但具体什么品种并不明确。“‘大如白枣’,疑似马奶葡萄。”陈卫平说。

  不过之后时期的佐证,宁夏历史影像研究者郑文著提供的一张“奏折”的照片,对于了解当时的宁夏葡萄品种十分有帮助。“这是一份赵良栋的儿子赵弘爕在康熙四十八年十月十四日呈给康熙的奏折,红色的是康熙朱批。”郑文著介绍说,其中有一句最为关键——“进宁夏鲜马奶葡萄少展臣心伏祈”,意思是会带一些宁夏的新鲜马奶葡萄回去。郑文著说:“此处言及‘宁夏’,单指银川。可以想象,当时,往北京送葡萄的难度系数,堪比杨贵妃吃荔枝。”对于马奶葡萄,张军翔强调说,马奶葡萄和大青葡萄是两种不同的葡萄,当时在宁夏都有种植。

  本土大青葡萄有迹可循

  关于大青葡萄,也有一些历史踪迹可循。

  “宁夏府城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美味所带来的快乐。其中最甜美的记忆是美味、新鲜的葡萄和来自哈密的干果(郑文著译)。”这段文字,是德国地质学家、探险家阿尔伯特1905年于银川的记述。对此,郑文著分析说,鉴于清代末年西北地区的交通及物流状况,葡萄这种地域特点显著的时令水果很难进行长途贩运,所以阿尔伯特1905年于银川所品尝、并给他留下美好印象的新鲜葡萄,大概率应该是银川地区传承至今的大青葡萄。大青葡萄又名“圆白葡萄”,是葡萄科葡萄属真葡萄亚属的欧亚类群中的一个品种。栽培历史悠久,其他省区尚未发现有该品种的栽培,是宁夏果农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选育而成的地方品种。

  时间到了1923年,美国探险家珍妮特一行于青铜峡一带,拍摄到大片的大青葡萄。当年,大青葡萄在中卫、青铜峡、灵武、平罗等地均广为栽培。郑文著介绍。

  “除了大青葡萄和马奶葡萄,上世纪50年代,宁夏平原还种植梭梭葡萄,这种葡萄个头比较大,皮薄无籽,甜度非常高,除了鲜食,还适合制作成葡萄干。”张军翔说。

  贺兰山东麓聚集世界优质品种

  至于再往后的时间里,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品种,全部为引进品种。

  这一时期,最早引进并种植成功,是在1982年。当时原玉泉营农场从河北沙城引进葡萄品种龙眼(大量)、红玫瑰、白雅、白羽、北醇和玫瑰香,如今在玉泉营葡萄小镇展出的“宁夏第一棵酿酒葡萄”标本,就是那一时期引进的龙眼,是一种酿造干白的品种,原产我国;之后的两年里,又在试验站建成占地60亩的葡萄引种试验园,并从多地引进200多个鲜食与酿酒葡萄品种。经过观察对比,适合栽培的品种有龙眼、玫瑰香、大宝、乍娜、白羽、佳利酿、李将军、雷司令、贵人香、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红玫瑰、法国蓝等。

  “1996年,宁夏还有一次大规模品种引进,佳美、黑比诺、长相思、白玉霓,白诗南,西拉等18个品种就是当时引进的。”张军翔介绍说,“马瑟兰、马尔贝克、小味儿多等品种是2013~2014年间,规模化从法国引进的,这些都是名优酿酒葡萄品种(品系),共26个。目前,已有21个品种27个品系的酿酒葡萄适合产区种植,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世界优质葡萄品种资源集聚区。”(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