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宁夏:贺兰山下废弃矿坑“长”出葡萄长廊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05-29
  “3年前这里还是废弃矿坑,一棵树都没有,只有断崖式的陡坡和堆积的砂石……”5月24日,走进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脚下的葡萄园,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站在一池澄澈的湖水前讲述着这里的“前世今生”。葡萄园里草木葱茏、花香四溢,刚挂果的葡萄像一簇绿色的小露珠一样聚在一起。

  曾经的贺兰山下,砂石无序开采导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大小采坑遍布、满目疮痍。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实施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对大部分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人类干扰行为进行了清理。将贺兰山套门沟地区原有的26家非煤矿山优化整合为现在的5家,并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实行“恢复性”开采,逐步推进矿山标准化建设。对历史遗留废弃矿坑进行排险整治,因地制宜实施绿化种植、复垦耕地等措施,实现矿区环境与周边相协调的生态修复效果,目前已有1.4万余亩矿坑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在治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生态恢复重建、建设用地再利用、农用地再造、特色产业打造四种修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2016年志辉实业在占地1200亩的废弃矿坑区内,投资建设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打造集生态旅游、体育运动、休闲养生、科普研学于一体的综合园区。至今,企业已建成生态林8000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酿酒葡萄3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达300余万株。

  “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二期项目的滑雪场、射箭馆、攀岩馆还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都可以完工。场馆建成后,我们将跟进剩余生态修复工程,预计种植40亩左右的树木,通过削坡种植等改善周边环境。未来,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将进一步丰富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袁园说。

  袁园告诉记者,先通过生态修复有了绿水青山,才能发展产业,产业有了一定收益,再反哺生态治理,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下一步将在继续做好矿坑修复的同时,将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走好“葡萄酒+文旅+体育”融合发展的路子,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银川市依托贺兰山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遗产,将引入国内外顶级的民宿、营地、餐饮、美术馆、书店、文创、生活方式类品牌,创新贺兰山民宿集群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打造全国首个葡萄酒旅游度假区。

  “项目以一个村落式宿集赋能中国高端葡萄酒产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中国葡萄酒庄旅行度假代名词,规划建设包括民宿区、露营区、公共区,民宿区建设10至15家顶尖民宿,露营区建设50顶季节性帐篷,公共区建设中国唯一葡萄酒市集、贺兰山葡萄酒会客厅、体验性酒庄、美术馆、咖啡馆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开创中国“民宿+葡萄酒”高端民宿新纪元,破局贺兰山旅行度假市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杨云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