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春耕展藤

保湿又保温:葡萄藤有了越冬“防寒被”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4-01
  10多亩试验田,这里的葡萄藤还盖着黑色的“防寒被”,露出半边“身子”。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陈卫平介绍,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也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冬藏埋土,春分出土”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的独特方式。冬季要对葡萄藤进行修剪并用土压埋,帮助葡萄藤顺利度过严冬;春分时节,则要将葡萄藤从土壤中重新挖出来,上架、绑扎。

  然而,近年来埋土防寒人工费用逐年提高,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葡萄栽培1/3以上的成本用于冬季埋土覆盖防寒与春季开墩出土,且操作过程中极易造成枝蔓损伤。

  DSC00863.JPG

  为解决这一难题,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贺兰山东麓葡萄试验站2018年与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开展葡萄免埋土防寒技术的研究,经过几年探索与试验,为葡萄藤“量体裁衣”研制了越冬“防寒被”,冬季对葡萄直接进行覆盖,翌年4月揭开。

  宁夏壹百丰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瑞向记者介绍,该“防寒被”结构由外到内共3层,其中含有抗氧化因子,可保证其使用寿命达10年左右,中间的纤维材料既保温、保湿,又可回收利用,不产生二次污染,最内层使用了针刺,透气效果好。

  “葡萄主蔓死亡率、枝条含水量和萌芽率是衡量其枝芽经防寒越冬是否发生冻害及受害程度的重要指标。”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泽华说,通过对近几年12月到次年3月底的温湿度监测数据分析,使用新型“防寒被”后,沟内平均温度在零下0.5℃—1.2℃左右,最低温度零下6℃到8℃,比传统埋土葡萄主蔓周围温度高1℃左右,平均湿度在99%,葡萄萌芽率和结果枝率分别达到81%和91%以上,“同时使用新型防寒被覆盖葡萄防寒的方法能正常越冬的同时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了次年开春出土及清沟用工量,节省成本,提高收益。”

  宁夏美御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种植主任苏旺春告诉记者,基地种植面积1500亩,每年冬埋春挖,仅此一项开支75万元。

  DSC00867.JPG

  “新型‘防寒被’虽然投入高,1米成本8元到10元,但其寿命可达10年左右,平均1亩地1年的成本约200元,如此算来使用新型‘防寒被’,1亩地可节约成本200元左右。”苏旺春说,节约成本的同时,还可改善环境,“不用再埋土,葡萄藤间便可长出草,由此固定风沙。”

  指着地里只揭开一半的“防寒被”,苏旺春说,葡萄藤春季最怕干旱加寒流,2020年4月份的一场霜冻,部分葡萄园几乎绝产:“刚接到天气预报,明天有霜冻,我们这些葡萄藤可一点不怕,有‘防寒被’护着,既保暖又保温,等晚霜冻结束后,我们再将所有‘保温被’撤去。” (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