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贺兰山东麓产区

宁夏酿酒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0-05-29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共涉及12个市、县〔区〕)。基地主要分布在银川、吴忠、中卫、石嘴山4个地级市和农垦集团,涉及12个县(市、区)和5个农垦农场。初步形成了以贺兰县金山试验区、西夏区镇北堡、农垦玉泉营、青铜峡市鸽子山、红寺堡区肖家窑5个酒庄集群。

  宁夏葡萄产业起步于1984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截至2019年底,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6万亩,占全国的1/4,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其中已建成酒庄92家、在建酒庄119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并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相保护协定附录,为宁夏葡萄酒进入欧盟、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有力保障。葡萄酒已成为宁夏耀眼的“新兴地标”和“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整体而言,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已发展成为国内最佳、国际知名的产区。从国内来看,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超过全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在国内十大葡萄酒产区中,贺兰山东麓产区是党委政府最重视、资源禀赋最优越、政策制度最完善的产区,最有潜力成为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产区40款葡萄酒在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城展示3年,成为中国唯一在波尔多葡萄酒城亮相展示的产区;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只要有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参赛,其获奖总数占中国葡萄酒获奖总数的60%以上。从国际来看,蓬勃发展的贺兰山东麓产区,已成为国际葡萄酒界关注的热点地区。保乐力加、轩尼诗、桃乐丝等国外企业来宁建酒庄、做基地、搞经营。2013年,贺兰山东麓产区被牛津大学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新版块;2015年,贺兰山东麓产区被世界葡萄酒大师丽兹·塔驰编入《全球葡萄酒旅游最佳应用》一书中,作为美国大学葡萄酒教材;美国《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近期,在世界范围内19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的由美国网飞(Netflix)网站拍摄的关于食品安全的现实揭露类纪录片《腐烂》(Rotten)指出,宁夏葡萄酒普遍达到中高级品质,如果中国可以让消费者相信其葡萄酒的质量,对于法国还有其他欧洲的葡萄酒市场都会是巨大的打击;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认为:“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目前,产区贺兰红、贺兰晴雪、银色高地、迦南美地、留世、西夏王、长城天赋、张裕摩塞尔、贺东庄园、立兰等酒庄的葡萄酒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新加坡、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中国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酒庄酒产区。宁夏产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10℃有效积温3300℃左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不到200mm),黄河灌溉便利。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发展模式上,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960款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顶级大奖。

  二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区。产区2012年成为中国首个国际葡萄与葡萄酒政府间组织(OIV)省级观察员,先后成为国际侍酒师协会会员、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会员;与意大利联合酒展公司合作,互换葡萄酒用于产区推广宣传和葡萄酒教育;保乐力加、轩尼诗、桃乐丝等国外巨头企业在宁建基地、建酒庄;引进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有效提升了宁夏酿造工艺和水平;聘请美国、英国等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所属国家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推动宁夏葡萄酒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三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产业效益全面发展的产区。葡萄酒产业每年为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当地农民收入中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酿酒葡萄种植将贺兰山东麓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葡萄酒产业既带动了生态建设,也带动了文化旅游、包装物流、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酒庄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四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相对完善的产区。从品种引进、苗木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对标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结合宁夏实际,制定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特别是在全国第一个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葡萄与葡萄酒政府间组织(OIV)省级观察员;出台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等15个政策性文件,为产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自治区先后成立了宁夏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对葡萄产业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协调管理,推动葡萄产业持续发展。

  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葡萄酒产业重要指示,高标准打造优质基地,下功夫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度创新营销模式,全方位提升品牌影响,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我们将以坚定的信心、开放的思维、担当的精神、负责的态度,致力于把宁夏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的载体、积极参与“两个循环”的抓手、促进宁夏产业升级的重点,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着力构筑“32521”产业布局,即:创建三个国家级试验示范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农业〈葡萄酒〉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葡萄酒〉标准化示范区),打造两大优质原料基地(优质干白原料基地、优质干红原料基地),做强5大酒庄集群,培育20家龙头酒庄企业和10个世界级葡萄酒品牌。“十四五”末,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5万吨(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