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世界产区

葡萄牙(Portugal)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8-03-07

  葡萄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部,作为老牌的旧世界产酒国,过去数十年内已成功地进行了葡萄酒产业的革新。葡萄牙素以加烈酒(波特酒和马德拉酒)和尖酸清淡的白葡萄酒闻名于世。近年来,该国的干红葡萄酒以成熟浓郁的风格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酒业的目光。

  自12世纪起,葡萄牙西北部的Minho就开始向英国出口葡萄酒,17世纪,当英国与法国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葡萄牙取代法国成为英国主要的葡萄酒供应国,也就在这时,波特酒成为 “英国男人的葡萄酒”。19世纪后30年,葡萄牙同其它欧洲各国一样遭受到根瘤蚜菌病的袭击,葡萄酒业从此萎靡不振。直到1986年,葡萄牙加入欧盟,对葡萄酒业做出了许多革新,葡萄酒业才开始勃兴。如今,葡萄牙的酒农更加注重栽培较为独特的葡萄品种, Dão、Vinho Verde和Alentejo等产区也因此赢得了世界的关注。

  葡萄牙的气候非常适合栽种葡萄,为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季温暖、冬季凉爽潮湿,越往南部和东部,气候越极端。尽管葡萄牙的风土条件并不像法国和意大利那样广阔复杂,但山区、河谷、多沙地区以及富含石灰岩的沿海山丘的气候却十分多变。平原地区受大西洋盛行风的影响较大。Oporto南部山区的年降雨量可达2,000毫米,而某些内陆地区的年降雨量仅为500毫米。

  葡萄牙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包括Alentejo、Algarve、Azores、Beiras、Bairrada、Dao、Douro、Estremadura – Lisboa、Madeira、Minho、Ribatejo、Setubal Peninsula和Transmontano。

  该国最优质、最独特的红葡萄品种是Touriga、Tempranillo、 Baga、Castelao和Trincadeira。主要的白葡萄品种有Arinto、Alvarinho、Verdelho、Bubal和Seicial。

  葡萄牙也有关于葡萄酒分级的相关规定,且与法国相似。最普通的餐酒Vinho de Mesa,相当于法国的普通餐酒VDT;Vinho Regional相当于法国的地区餐酒VDP;介于Vinho Regional和DOC之间的IPR,相当于法国的VDQS;DOC为最高等级,相当于法国的AOC。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