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世界产区

澳大利亚(Australia )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8-03-07

  澳大利亚同美国一样是新世界葡萄酒产酒国的代表之一,相较于法国漫长的葡萄酒生产历史,澳大利亚的产酒历史则相对要短一些。

  1791年1月24日,悉尼市的总督府花园中,伴随着仅有的两串葡萄的成熟,澳大利亚葡萄种植历史由此开始,因为这珠葡萄来自好望角的葡萄是第一珠在澳洲结出果实的葡萄。1820至1840年间,葡萄种植业相继在新南威尔士州、塔斯马尼亚州、西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兴盛发展起来,随后南澳大利亚州也开始培育葡萄树。20年后,维多利亚州的葡萄酒产量居全国首位。之后因诸多因素,在19世纪30年代时,南澳大利亚州的葡萄酒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75%,该州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更是成为了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的中心。澳大利亚现如今的葡萄酒产业模型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在这个时期,普通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取代了过去占主导地位的加烈酒,成为澳大利亚的主导葡萄酒。低温发酵技术也开始应用于白葡萄酒的酿制过程当中。

  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澳大利亚跨两个气候带,约可分为两个气候区。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冬春两季降雨较多,夏季和初秋较为炎热,秋季来临较早。这些地区受海洋影响较大,昼夜温差较小,充分的热积累有利于结出高品质的葡萄。

  澳大利亚主要的酿酒葡萄品种为西拉(Shiraz)、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雷司令(Riesling)等。该国没有原产葡萄品种,所有葡萄品种均是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从欧洲和南非引进而来。现今,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人工培育一些新品种,包括森娜(Cienna)和特宁高(Tarrango)等。

  在葡萄酒全球化的过程中,澳大利亚葡萄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酒评家马特·克莱默(Matt Kramer)的赞誉中就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对现今全球葡萄酒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澳大利亚由霞多丽(Chardonnay)和西拉(Shiraz)酿制的葡萄酒已成为行业标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葡萄酒就可与法国顶级名庄的佳酿相媲美,另外来自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赛美蓉白葡萄酒别具一格。来自南澳州库纳瓦拉(Coonawarra)产区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红葡萄酒也独树一帜,以黑醋栗、薄荷和雪松的芳香,极为均衡的口感,细密的单宁,赢得了世人无数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对酒标上标识的内容有严格规定。其酒标上关于葡萄来源的信息不允许出现任何虚假和误导性描述,许多名称(即地理标志的名称)受到严格的法律保护。一般而言,价值越高的尖端酒,其标识的葡萄产地也就越小,越精准。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