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贺兰山东麓园区管委会调研红寺堡葡萄酒产业助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05-11

  510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一行深入红寺堡区,调研了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深入汇达阳光、罗兰玛歌酒庄肖家窑葡萄基地,现场查看了葡萄霜冻及发芽情况,增强酒庄防灾减灾能力。

  调研组认为,红寺堡区自2007年开始发展葡萄酒产业以来,坚持生态保护、统一规划、特色发展、精品高端的理念推进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有了新起色,品质有了新高度,助农增收有了新亮点,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红寺堡区绿色转型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的支柱性特色产业。

  

  近期,我区多次遭受大风降温天气,红寺堡产区0.6万亩酿酒葡萄遭受不同程度低温晚霜危害,1.1万亩因管理不善造成树体发芽力弱。为了有效应对霜冻灾害,切实提高应对防控能力,调研组提出:一要科学制定补救方案。在分析受冻原因基础上,制定补救方案,根据葡萄不同生长阶段,相应采取平茬处理、肥水管理、平衡生长、合理采收等各项措施。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把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围绕冻害补救组织酒庄开展专题培训,提高灾害防控能力。同时,邀请专家适时开展葡萄园管理、葡萄酒酿造、市场营销、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培训,增强酒庄全流程、全过程管理水平。三要开展技术指导。管委会要联合科研部门及酒庄力量,深入葡萄基地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葡萄园、落实到不同生长期。同时指导酒庄加强低产低效葡萄园改造提升,提高单产,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