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东西部科技合作为宁夏酿酒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2021-08-05
  东西部合作项目“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8月2日通过自治区专家组现场验收。
  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针对宁夏酿酒葡萄种植成本高、农药利用率低以及农艺农机融合和智慧化生产管理水平落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宁夏大学联合江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共同实施了“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
  项目结合我区酿酒葡萄种植模式,围绕酿酒葡萄园埋藤、挖藤和植保等关键环节,集成激光对靶、静电喷雾等技术,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类11种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申请专利16项,制定企业标准、团体标准、鉴定大纲和作业规程6项,为我区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玉泉营酿酒葡萄试验基地,专家组现场查验了两类9种埋藤机和挖藤机、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等装备作业和现场展示。专家组认为,项目研发的各类智能化农机装备作业效果良好,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埋、挖藤机的作业性能和喷雾机的对靶喷雾功能,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加大科技成果的进一步示范推广和应用力度。(记者 董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