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经济观察丨擦亮地理标志 农产品有了“品牌溢价”

来源: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01-21
  地理标志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近年来,银川市把擦亮地理标志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盯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提质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行动,大力推动我市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3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0多家企业获准使用专用标志。这些市场占有率高、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都有一定知名度的地理标志产品,不仅成为推动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引擎”,更在助农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各地致富奔小康的“金钥匙”。
  地理标志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隆冬时节,过了“采收季”和“榨季”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早已归于平静,但当你走进各个酒庄的仓库,一定是一派火热场景——工人们忙着打包装箱,大小车辆往来于仓库内外,贴着统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被装车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近几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行业内名声大噪,2020年品牌价值已上升到280亿元,排名跃居全国前10名。从过去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跻身全国区域品牌榜前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一只“丑小鸭”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离不开地理标志这块“金字招牌”。
  “我们酒庄每年都会接待大量的高端客户,顾客对葡萄酒的品质有要求,也有大量的消费者询问酒庄是否有地理标志认证。去年我们拿到了这份认证,这一纸证书不仅意味着我们符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的准入条件,有生产车间、有酒庄、有自主品牌,也意味着我们的葡萄酒品质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了5000万元,这与地理标志的赋能分不开。”美贺酒庄相关负责人奚强说。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2020年,由欧盟理事会授权正式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同贵州茅台酒、山西老陈醋、黑龙江五常大米等100个中国地理标志成功入选,成为受欧盟保护的中国首批地理标志。
  “现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可以使用地理标志的酒庄有39家,正在申请的酒庄有30家。2020年11月国家发布了新的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办法,产区越来越多的酒庄开始重视地理标志的申报,现在,拥有地理标志认证的葡萄酒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章冉说。
  特色产品实现“品牌溢价”
  地理标志不仅仅是印在产品上的精致图案,也赋予了那些曾经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的农产品更多价值,让特色产业实现了“品牌溢价”,并有效地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深受大家喜爱的枸杞就是很好的例证。
  “同样是枸杞,其他产区的枸杞也许个头更大、更甜,但药用价值远远不及宁夏枸杞,即使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更高,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带有地理标志认证的宁夏枸杞。”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陆文静说。
  2007年,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被核准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作为被核准的第一批企业,陆文静和同事们备感骄傲。2008年,百瑞源枸杞开袋即食的免洗枸杞在上海世博会上与全国消费者见面,售价298元的枸杞彻底颠覆了大家的传统理念,宁夏枸杞的品牌一炮打响。
  陆文静说,过去大家甚至觉得枸杞是用麻袋装的很廉价的农产品,但有了地理标志认证,加以技术、产品创新,去年企业产值达2.7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占50%以上,地理标志的认证帮了企业大忙。
  2019年,百瑞源开始涉足网络直播带货,并陆续和国内知名网红、大V合作。“怎么证明你就是真正的宁夏枸杞?”针对网民的疑虑,陆文静底气十足地说:“一纸地理标志认证就是敲门砖,它意味着我们的农残、重金属等指标都达标,也意味着我们在生产加工、设备环境、食品包装方面都优于同行业。”
  发掘地理标志的品牌资源
  地理标志作为一种与特色产业相关的特殊知识产权,在农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当特色产业被赋予“地理标志”的光环,一幕幕精准扶贫、富农兴业的动人场景不断涌现。
  近年来,宁夏恒生西夏王酒业有限公司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的广泛使用和宣传推介,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当地农民来说,葡萄酒就意味着就业和增收。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餐饮、休闲、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仅2021年一年,闽宁镇贺兰神酒庄就向闽宁镇原隆村移民群众提供了大约2000个就业岗位。“在我们这工作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2015年以来,每年至少带动400户家庭就业,并且我们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长期用工关系,安排和解决至少每户一人顺利就业,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困难,成为移民群众脱贫攻坚的带头企业,而这一切与地理标志的加持分不开。”贺兰神酒庄相关负责人说。
  “地理标志产品由于受特定地域限制,其品质特性由当地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决定,具有地域性、稀缺性和唯一性,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后的产品,往往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产品溢价能力更强,经济收益更好。”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这项富民工程、民心工程办好,我市深入挖掘培育、申报保护独具特色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强区域品牌整合,促进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的合理利用,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近年来,银川市各有关部门通过走访葡萄酒、枸杞等企业,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因企制宜、精准施策,一户一档协助企业逐项规范知识产权档案资料,并通过组织地理标志专题培训和观摩学习,解决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名称及执行标准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灵武长枣”等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与监管,擦亮“紫色名片”和“红色名片”,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保护守法合法的经营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实施品牌战略构建一个高位平台。(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闫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