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宁夏:用绿色防控技术为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5-25

  “大家一定要记住防治葡萄灰霉病的4个关键时期:花前花后、封穗期、转色期、收获前一个月左右。尤其是早侵染的花前花后,马上要准备起来了,不能再出现像2018年葡萄成熟期灰霉病普遍发生的情况了,到那时候就晚了,不可控了!”

  “老师,去年果穗干缩是咋回事?”

  “老师,这个虫子是怎样子防治的?”

  5月24日,在宁夏农垦西夏王酒业公司渠口农场葡萄种植基地,种植户围着宁夏农林科学院的专家问长问短。  

图片3.png 

  目前,正值葡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的关键阶段,一大早,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葡萄有害生物创新团队的科研人员便来到宁夏农垦西夏王酒业公司的渠口农场、连湖农场、黄羊滩农场、茂盛草业等基地葡萄园,就葡萄花期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对各园长和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确保葡萄生长安全。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区葡萄种植面积增大,病虫害的种类和发生规律也随之变化,定期、及时对葡萄园管理者、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和培训,是该团队的主要工作任务。

图片2.png 

  “由于去年干旱少雨,葡萄虫害发生较重,今年虫口基数较大,目前这段时期我们的防治重点放在虫害上,像斑叶蝉、二斑叶螨、缺节瘿螨和短须螨,大多处于越冬代危害初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耽误不得!”站在整齐、绿意盎然的葡萄园,宁夏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张怡向记者介绍,尤其近两年,短须螨的危害日益加重,而这类虫体很小,肉眼看不到,种植者对其为害的位置和症状又不认识,往往误当作病害去买药防治,导致越治越重,这就需要研究者对其进行科普,“另外,即将进入花期,葡萄霜霉病也进入防治的第一个关键期,在防治对策,要求我们对生产中的问题要实时掌握,带着问题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生产。”

图片1.png

  宁夏农科院助理研究员姜彩鸽近几年所主持项目主要围绕葡萄灰霉病菌潜伏侵染规律及其对不同类型杀菌剂的抗性进行研究和治理,提出了以农艺措施为主、药剂防治为辅的高效防治葡萄灰霉病的综合防治技术,“我区葡萄产业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需要我们做的研究工作还有很多。比如说马瑟兰这个品种很丰产,但挂果太多,疏果工作负担重,要找到一种办法来解决。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葡萄生产成本降下来,并且保障生态安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