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方奕:价格、体验是酒庄游的两大关键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2019-04-02
 
  方奕,长沙葡壹精品酒业总经理,在精品葡萄酒销售方面深耕多年,并怀揣着民族情结在积极推广中国葡萄酒,基于对中国葡萄酒发展的关注,方奕近十年来每年都会到国内的葡萄酒产区进行走访、考察,对于国内酒庄旅游业态的发展有许多独到见解。以下为其现场发言整理内容:
  今天来参加中国精品旅游酒庄推介及金牌酒品鉴会活动的有大概有20位经销商,都是来自我们微信群的经销商朋友们,大都是来自广东、福建、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我们平日里所生活的城市都不是葡萄酒的主产区,也没有葡萄酒庄,所以我们这些人是非常羡慕、向往那些葡萄酒产区。
  我们是最贴近一线葡萄酒消费者的人,我们喜欢葡萄酒,销售葡萄酒,也青睐葡萄酒旅游,往往都是把卖葡萄酒的钱又花在葡萄酒旅游上,今天我们探讨的是酒庄旅游业态发展,我认为,酒庄开展旅游和我们葡萄酒经销商销售葡萄酒有许多相似之处。对于我们精品葡萄酒的经销商,首先是要有合理的价格,其次要有很好的体验。
  我们做葡萄酒的销售深知价格合理的重要性,因为现在网络很发达,有些产品的价格在网络上很不真实,所以有些时候我们要不断的去跟消费者解释,为什么有些酒买到的比查到的更贵,这背后有很多因素,假货、水货、促销……所以我们国内的酒庄在产品上要有一个长期、成熟的价格体系,一方面要让到访你酒庄的消费者享受到购酒的优惠,让他们有不虚此行的感觉;另一方面,价格要稳定,不能在短时间内变来变去,让消费者感到困扰。
  除了价格外,我们还要有好的体验。像我们做葡萄酒销售,除了产品的售卖以外,定期、不定期的还会开展许多活动,例如葡萄酒专业方面的培训、一些主题鲜明的品鉴会、盲品还有晚宴,邀请许多消费者到访酒庄深度游玩等等,这些活动手段其实对于酒庄也都是适用的,酒庄与你的消费者要加强互动和消费黏性。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消费者前往国外知名产区去参观酒庄,一个行程下来我们很少、甚至不会去一些旅游景点,而是直奔主题,造访多个酒庄,去品尝葡萄酒,了解他们的历史故事,感受那里的葡萄酒文化氛围,在酒庄或者周边吃喝游玩。有时我们也会开玩笑地说,卖酒挣点钱最后又花在酒庄游上了,尽管如此但是我们往往乐此不疲,因为这些酒庄对于游客的接待很成熟,在这些旅途中我们的状态都是很轻松、很享受。
  近几年,我们也经常组织去国内酒庄旅游,玩的也很开心,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有些酒庄针对大众的旅游开发做的很好,但是往往又欠缺了专业度,去了之后很难尝到好的酒,希望有些酒庄能做好不同的分级,不同层面消费者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另外,我们也和一些酒庄庄主、酿酒师都很熟悉,造访一个酒庄往往会受到大家非常热情地招待,既有无功不受禄的忐忑,也生怕耽误他们的宝贵时间,有时还要承担热情之后带来的销售方面的压力。有时往往去了第一天就喝多了,在之后的几天里一直都是醉醉晕晕的状态,其实这是很不好的旅游体验。
  通过这些问题,我们也希望国内酒庄能完善接待机制,其实我们很乐意自己掏钱在酒庄买上几瓶好酒,吃上一顿有特色的大餐,小住上几天,品尝酒庄的好酒,了解他们的风土,听听他们的故事。对于我们做精品葡萄酒的经销商来说,往往不可能只做一个产品,面对消费者多样的需求,我们的单品往往很多,所以某一款产品销售量并不是非常突出,其实酒庄发展旅游也是一样的,是要通过旅游得到更多数量的客户群体,而不是依赖少量客户产生大批量的销售。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