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2020年中国品牌日 | 西鸽酒庄找到中国葡萄酒品牌的发展密码

来源:糖酒快讯

2020-05-11
  2020年5月1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持续推动品牌创建。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活动采用了以北京为主会场,各省设分会场的方式进行。疫情更加凸显了品牌对经济支撑的重要性,宁夏贺兰山东麓携优秀酒庄亮相,再次向市场亮出了紫色名片。

  01 使命必达:“国人喝国酒”

  中国葡萄酒市场一直在调整的路上,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际葡萄酒贸易遭遇多重阻碍,极有可能加速行业调整。这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葡萄酒的机会。中国葡萄酒占尽天然地理优势,加之近年来品质的上升有目共睹,许多进口酒商透露已经将下一轮的选品焦点放在了中国葡萄酒。

  另一方面,从全球视角来看,几乎所有的葡萄酒主产国都是以消费本土葡萄酒为主、进口葡萄酒为辅。中国葡萄酒想要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尊重,那么就应该在庞大的本土市场找回自己应有的地位。

  2020年4月19日,正值谷雨时节,西鸽酒庄在“谷雨会议”中成立“国人喝国酒战役指挥部”,并正式启动“西鸽酒庄4S店”计划,吹响了“国人喝国酒”——中国葡萄酒新时代的号角。

  02 千万瓶级产量规模,支撑品牌长续发展

  此次中国品牌日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可见,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全球政治经济地位的进一步提高,品牌的发展已经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品牌不仅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追求,也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体现。

  回到中国葡萄酒,品牌少、品牌力弱,品牌市场占有率低,而这样的市场真实情况与中国葡萄酒近几年来在国际葡萄酒赛事上的诸多荣誉又产生了巨大的反差。

  一位葡萄酒专家曾说:“中国精品葡萄酒有自己的特色,从品质上来看并不比国外的葡萄酒差,但遗憾的是这些精品葡萄酒庄产量都不大,在品牌发展上有瓶颈”。

  2017年,西鸽酒庄在宁夏整合1.5万亩老藤葡萄园,新种植5000余亩葡萄园,同时建造2.5万平米的现代化酒庄,设计产能达到1000万瓶精品葡萄酒。成为中国第一个可量产的,也是产量最大的精品酒酒庄。而产量之下,包含了许多的关键词,而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解锁中国葡萄酒品牌发展的密码之一,比如:价格、生产效率、品牌投入、群体效益等等。

  03 品质,才是消费者买单的理由

  没有量,品牌无从谈及,也就是说只有消费者买单,品牌才有可能慢慢建立。我们无权指责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的“迷信”,对澳洲葡萄酒的品牌追逐,若要找回这些消费者唯一办法就是给他们消费理由。

  西鸽酒庄从种植开始,科学管理,悉心养护,运用最先进的酿造设备和独到精湛的酿造技艺,保证了每一瓶酒的高品质和稳定性。2019年10月,正是基于这些先进的设备,以及高标准的工艺要求,西鸽酒庄通过世界最高标准的“BRC国际质量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该认证的酒庄。

  酒庄产品仅上市半年,就获得国内外奖项50余个,其中玉鸽单一园赤霞珠是IWC CHINA 95分高分金奖,玉鸽单一园蛇龙珠更是“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得主。

  西鸽酒庄贺兰红N50获得JR17/20高评分,追平了大拉菲2003年、2006年的得分,同时也追平了法国八大名庄之一白马庄园2001年的得分。这仅是西鸽酒庄上市第一年的产品,品质已与法国名庄酒比肩。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局势和企业发展境遇,西鸽酒庄一直坚定地认为,能够真正决定企业发展趋势的,是一个企业对于社会和市场的认知与传达。自2019年西鸽开庄以来,张言志在不断的经销商接待中,通过一场一场的座谈会传达这样的观念:一家葡萄酒企业的发展不只是简单的市场搏杀,我们更应该为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共同贡献力量。(黄学辉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