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贺兰晴雪的"高光时刻"

来源:宁夏日报

2020-09-08
 
  “一定要把宁夏的葡萄酒带向全世界”,今年7月31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贺兰晴雪酒庄的张静,以一场直播让产于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加贝兰”再受市场瞩目。当晚,“加贝兰”的直播首秀赚足观众眼球,两个半小时的淘宝直播观看量达46万余次,中国国际台CIBN直播首页推送观看用户达1.5亿。这场直播让当天所有推荐酒款全部售罄,直播产品平均单价872元/单,观看量破合作平台行业纪录,整场直播效果远超预期,一扫因受疫情影响的低迷销售,也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把宁夏的葡萄酒带向世界,是张静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梦想,也让贺兰晴雪一次次冲向高光时刻。

  2011年秋,伦敦。当由宁夏贺兰晴雪酒庄酿造的“加贝兰2009”从12254款参赛酒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全球最具权威的葡萄酒大赛——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国际大奖时,这不仅是中国葡萄酒首次摘取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也由此改变了世界葡萄酒产地的版图,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葡萄酒的视野中。

  然而,这被称之为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留下中国印记的“加贝兰”事件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贺兰晴雪酒庄在网上报名参加“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时,发现网站预先设定的中国各个产区名单中,居然没有宁夏产区。通过多方协调,组委会才在产区中加入了宁夏。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临时加入的宁夏产区生产的酒竟一举斩获大赛的“国际金奖”。

  时间回到上世纪90年代末,贺兰晴雪酒庄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张静大学毕业后,因工作原因开始接触葡萄酒,并结识了很多国内外的葡萄酒专家学者,他们启蒙了她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信仰与信心。

  2005年,张静辞去公职,与葡萄酒行业的两位前辈容健和王奉玉一起在贺兰山脚下种下了第一棵葡萄藤。

  “满眼但知银世界,举头都是玉江山。”贺兰晴雪,古宁夏八景之一,其有六月蓝天晴空、白雪盖顶之奇观。坐落在贺兰山脚下腹地,西眺,巍峨“父亲山”尽收眼底的酒庄也因此得名“宁夏贺兰晴雪酒庄”。

  由于鲜有经验可借鉴,从种植到酿造再到酒庄发展之路,三位创始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到国内外其他产区和酒庄考察访问、实习交流,再将学到的新模式、新技术与本土实际相互融合的一遍遍尝试中,逐渐开启了宁夏酒庄酒的时代。

  天道酬勤。2011年,获奖后“加贝兰”一度成为世界焦点,各种赞誉铺天而至。这不仅是贺兰晴雪酒庄,也是宁夏葡萄酒产业的高光时刻。

  “你在乎一百年以后贺兰晴雪酒庄上方的星空吗?我在乎!”借助本次直播活动,张静提出的加贝兰“星星计划”也正式启动,并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计划共同维护生态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共同维护地球村,让百年之后我们头顶上方的星空依然群星闪烁,脚下的葡萄园依然绿荫硕果,身后的贺兰山依然峰壑争秀……(记者 王婧雅)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