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宁夏西鸽打造中国首个“绿色能源酒庄”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8-18
  记者8月18日获悉,宁夏西鸽酒庄与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响应绿色、循环、低碳的号召,打造中国首个“绿色能源酒庄”。这是在2030年碳达峰的国家整体目标下,国家电投科技工程公司与葡萄酒产业合作的率先尝试。

  QQ截图20210818122229.jpg

  西鸽葡萄园采用东北油松替代传统石柱,为葡萄园打造最自然的生态环境。

  葡萄酒是大自然赐予的礼物,影响葡萄酒的风味包含气候、土壤、地貌、水源、植被等一切环境因素。因此,绿色、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国际葡萄酒行业的趋势,而这也是西鸽酒庄的坚持发展方向。

  西鸽酒庄自建庄以来,一直坚持“绿色酒庄”的理念,从土地开垦、生态种植、酒庄建造、水资源管理到能源及排放,每一个环节都尽力做到对自然最小化的干预,与自然共生。在葡萄园土地开垦的时候,遇到植被,河道,生态景观等,种植规划师们尽可能的绕开,将其保护起来,让葡萄园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原本是荒滩的西鸽湖,近年来在酒庄的维护下,也恢复了盎然生机,鸟类,野鸭子等湿地生态的已陆续回归。

  庄主张言志介绍,从戈壁滩的一片荒芜到如今生机勃勃的葡园,通过绿色、低碳、循环的方式,在保护原生态不受影响的同时,改良这片土地,最大限度保留原来的地貌和生态。葡萄园不仅对当地风沙和气候有了一定改善,在种植过程中,始终遵循生态种植的初衷,尽可能的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和保护,例如冬季埋藤时,只修剪主枝,保留一定数量的枝叶,以减少扬尘。

  QQ截图20210818122249.jpg

  西鸽酒庄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鸽子山产区。

  “优质的葡萄果实来源于自然的生态的和清洁无污染的环境。”张言志说,宁夏贺兰山东麓日照时间长,适宜葡萄种植的同时也是采用光伏发电的理想区域,而利用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发电,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环境,对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用电需求增加,选用清洁、再生的能源是有效保护当地环境的转型趋势。

  西鸽酒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实施期间,国家电投科技工程公司将于西鸽酒庄投建总占地面积2200m2的屋顶光伏及地面光伏,总装机容量为220.32KWp,项目落地后酒庄可实现100%太阳能用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有效利用酒庄设施,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消耗,对生态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除生态保护外,以绿电取代峰平电量,将有望为酒庄提供正面的经济效益,综合智慧能源的合作模式也给葡萄酒产业开创了一条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记者 王莹 图片由酒庄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