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岁月不饶人,但它却可以老而弥坚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7-16
  光阴荏苒,时光易逝,谁也逃不脱岁月风霜的洗礼。但老藤在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光阴的磨砺后,身姿依旧挺拔,其赋予葡萄酒的不仅仅是浓郁复杂的风味,更是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以法国的葡萄酒法律体系为标杆,目前世界各地的产酒国都拥有了自己的葡萄酒法规。也正是得益于这些法定约束,我们能从葡萄酒的酒标上获取很多有效信息,如产区、采摘年份和酒精度等。而有些字样,更可成为我们判断葡萄酒风格的有力依据。譬如,印有一级园(Premier Cru)或特级园(Grand Cru)字样的勃艮第葡萄酒往往风味浓郁,口感复杂。除了各国法律规定的这些“指标”外,还有一些通用型的术语值得我们参考,我们今天的主角——老藤便是其中之一。
岁月不饶人,但它却可以老而弥坚
  老藤究竟是什么?
  老藤,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一样的表述方式。在法国,它被标作“Vieille Vigne”,在西班牙,它则被称为“Vinas Viejas”,还有很多国家直接用英文“Old Vine”将其表示。顾名思义,老藤指的是树龄比较高的葡萄树。但关于老藤的具体定义——树龄多少才能被称为老藤,业界莫衷一是,尚未形成统一的定论。因而,一些生产者为了不引起争议,便选择不在酒标上标明老藤与否。
  如果一定要寻求一个标准,或许,我们可以参考澳大利亚巴罗萨谷葡萄与葡萄酒协会(Barossa Grape & Wine Association,以下简称为BGWA)对此的界定:树龄达35年可称为老藤,70年是幸存老藤(Survivor Vine),100年为百年老藤(Centenarian Vine),125年以上则是始祖老藤(Ancestor Vine)。
  根据葡萄树的生命历程,BGWA的这个划分不无道理。一般来说,根据葡萄品种、气候土壤以及人为照料等因素的差异,葡萄树可以存活50-100年不等。其中,前3-6年是葡萄树生长发育的时期,这阶段的葡萄果实通常不会用于酿酒。往后的20-30年则是其巅峰期,该阶段的葡萄树枝繁叶茂,充满了活力。至此之后,葡萄树就渐渐进入了衰老期。因此,绝大多数生产者都认为,老藤至少应从30-40年算起。
  老藤有哪些特点?
  葡萄树的年龄不单单代表着它们走过的悠悠岁月,更昭示着它们经历的漫长风雨。一棵葡萄树要成长为老藤,必须经历各种天灾人祸的考验,如风雪、干旱和疾病等。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就曾在19世纪末横扫欧洲,几乎摧毁了欧洲所有的葡萄树。也正因如此,那些顽强生存下来的老藤才显得弥足珍贵,拥有年轻葡萄树不可比拟的优点。
岁月不饶人,但它却可以老而弥坚
图片来源:www.barossawine.com
  1. 根深树壮,品质稳定
  随着树龄增长,老藤的根系愈加发达,可稳稳地扎入土地深处,尽情汲取地底的水分、养料和微量元素,从而赋予成酒更多层次感及矿物质气息。同时,因扎根深处,老藤对强风等恶劣天气的抵抗力更强,在干旱时还可深入地底土壤汲取水分,因此其孕育的果实品质也更为稳定。
  2. 产量下降,风味浓缩
  历经岁月的洗礼后,老藤的活力下降,产量也随之减少,因此每颗葡萄分配到的养分和风味物质也更多,成酒也愈加浓郁集中、芬芳馥郁且回味无穷。
  3. 日久岁深,佐证绝佳风土
  一棵葡萄树发展为老藤,离不开优越风土的助力。因此,老藤本身,就是当地卓越风土条件的有力佐证。
  老藤主要分布在哪?
  经过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那些仍高大挺秀的老藤可谓是酒界一笔宝贵且无可复制的财富。目前,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这些“历史遗产”的价值,并利用它们酿造风格独特的葡萄酒。而一些产区更是将老藤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值得我们去探索。
  1. 澳大利亚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老藤西拉(Shiraz)
  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来看,西拉都毋庸置疑是澳大利亚最为重要的葡萄品种。而在澳洲所有的产区中,孕育了“澳洲酒王”——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等顶级好酒的巴罗萨谷又可理直气壮地称自己为西拉的精神家园。巴罗萨谷种植西拉的历史已有近200年,因未受到根瘤蚜虫病的侵害,这里拥有许多老藤西拉,有些树龄甚至高达100至150年。这些老藤完美地诠释了巴罗萨谷的风土特征,其成酒颜色深浓,风味浓郁,带有黑李子和黑巧克力的风味,夹杂着些许甘草的气息,拥有柔顺的单宁及饱满的酒体,极具陈年潜力。
  2. 西班牙普里奥拉托(Priorat)——老藤歌海娜(Grenache)和老藤佳丽酿(Carinena)
  歌海娜和佳丽酿作为西班牙举足轻重的两个本土品种,在普里奥拉托也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普里奥拉托是西班牙仅有的两大DOCa产区之一,这里的风土条件极佳,土壤主要由富含云母的红板岩(Llicorella)组成,有利于葡萄根系伸展,汲取更多风味物质。产区内拥有不少树龄高达50-100年的歌海娜和佳丽酿,它们可单独出产优质的品种酒,也常进行混酿。一般而言,这里出产的老藤歌海娜葡萄酒单宁柔顺,酒体饱满,带有红色水果和矿物质等的复杂风味。而老藤佳丽酿葡萄酒风格则更为强劲,拥有突出的酸度和单宁,常带有黑色水果、甘草和香料的风味,口感醇厚。
  3. 美国洛迪(Lodi)产区——老藤仙粉黛(Zinfandel)
  洛迪堪称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最具规模的红葡萄酒产区之一。这里生产了加州40%以上的仙粉黛葡萄酒,并以出产优质的老藤仙粉黛葡萄酒著称。洛迪十分重视对老藤的呵护,产区的葡萄园内挺立着不少树龄高达80年的仙粉黛,有些历史甚至可追溯至1888年。洛迪出产的老藤仙粉黛葡萄酒通常散发着浓郁的黑莓和樱桃的芳香,伴随着少许烟草及香料的气息,酒体饱满,单宁紧实,余味悠长。
  4. 法国孔得里约(Condrieu)——老藤维欧尼(Viognier)
  在红葡萄酒大行其道的法国北罗纳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孔得里约可谓特立独行,以出产世界顶尖的维欧尼白葡萄酒而名震天下。维欧尼是一种生性“娇贵”的葡萄品种,其产量较低且对种植环境要求高。但在夏季温暖干燥且富含花岗岩土壤的孔得里约,维欧尼的表现可圈可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孔得里约虽历经根瘤蚜虫病、世界大战和经济大萧条等浩劫,但该地仍保留了一些极其古老的维欧尼。这些珍贵的老藤主要分布在阳光充足、地势陡峭的山坡上,其产量较低,成酒酒体饱满,充满成熟核果、紫罗兰等花果的芳香,夹杂着蜂蜜和矿物质的气息,口感醇美柔顺。
  5. 智利和阿根廷——老藤马尔贝克(Malbec)
  马尔贝克原产于法国,但真正将其发扬光大的还要属阿根廷。阿根廷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品质优良,有些甚至可媲美世界顶尖葡萄酒。另外,阿根廷的邻国智利也以生产优质马尔贝克葡萄酒著称。阿根廷和智利均未受到根瘤蚜虫病的侵袭,产区内保留了数量可观的老藤马尔贝克,有些树龄高达140年。这些老藤为阿根廷和智利葡萄酒的崛起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智利也因此推出了老藤保护计划。智利和阿根廷出产的老藤马尔贝克葡萄酒一般风味浓郁,带有黑莓、黑樱桃和辛香料的风味,单宁顺滑,酸度怡人。
  光阴荏苒,时光易逝,谁也逃不脱岁月风霜的洗礼。既然我们挽留不了飞逝的时光,何不把酒言欢,在老藤葡萄酒浓郁复杂的风味中,窥视葡萄树历经沧桑后仍旧挺拔的刚劲,细品其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悠远韵味。(文/Victoria)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