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教育

产教融合育人才 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5-24
  5月23日,北方民族大学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特色培训班正式结课。此次培训,学生们按产品创研、主题活动策划、主题线路设计、餐酒搭配等类别分为12个小组,通过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酒庄实践,提交了以《基于IP文化体系的西紫葡萄酒旅游品牌研创》《宁夏特色葡萄酒款品鉴讲解词设计(以西鸽酒庄为例)》《银色高地酒庄讲解词设计(酒窖:生物动力法)》等为主题的结课论文及汇报。

  IMG_0214.JPG

  在汇报中,学生们将闽宁镇红色旅游与葡萄酒旅游产业兴起发展之路相结合,打造的“党史+葡萄酒产业扶贫”双红精品旅游主题线路得到一致好评。银色高地酒庄的生物动力法讲解词设计,倡导“积极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走可持续发展战略,守住初心不随波逐流,拥有坚韧不拔的匠人精神”的理念,得到导师们点赞。现场摆放的西紫IP文创产品凝聚着独特的宁夏葡萄酒文化内涵,酒标、折扇、抱枕、文化衫等物品让人爱不释手。创作学生表示,旅游文创产品承载了旅游目的地的文化灵魂,将成为推广葡萄酒旅游形象,增加葡萄酒旅游收入的重要力量。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市场激烈竞争中,立兰酒庄的旅游接待需要一个适合自身的讲解词作为依托,以传播自己的产品与品牌理念。我们的解说词主要展示立兰酒庄的多面性,归纳为科技立兰、品质立兰、文化立兰、生态立兰,从特色出发,带领游客欣赏立兰酒庄的景观之妙,体味酒庄的内在神韵……”在听完《中国特色酒庄讲解词——立兰酒庄》的汇报后,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表示,十年的历程,立兰酒庄正逐步从生产型酒庄,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往葡萄酒旅游板块发力,学生们用年轻人的视角挖掘了立兰酒庄在新时代中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中承担的责任、作出的贡献,也将立兰酒庄的品牌精神与理念、优点与特色展示出来。这也给了我们启示,我们将从不同角度讲述酒庄故事,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观光游览,使游客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感。

  通过培训,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宁夏葡萄酒文化的相关基础知识、国内外葡萄酒产业及旅游目的地概况,掌握葡萄酒种植、酿造、品鉴、侍酒、文化旅游、设计及导览讲解服务等,还在区内外专家及校内外实践导师的指导下,生成了优秀作业、经典案例及文创产品,并将与产业市场对接持续孵化。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培培是此次培训的校外导师,她在听完学生们的汇报后表示,今天两组同学以酒标(酒庄)讲故事,加深了大家对贺兰山东麓的品牌印象认识,其中对皇蔻酒庄小芒森甜白葡萄酒的创作故事很有想法,期望更多年轻人投身宁夏葡萄酒产业,传播并传承中国葡萄酒文化,做宁夏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者。

  IMG_0224.JPG

  IMG_0219.JPG

  当天,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与闽宁镇原隆村签订校地合作战略协议。管理学院为立兰、皇蔻等实践基地授牌。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张红梅表示,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以“葡萄酒文化特色培训+葡萄酒旅游专业实习提升+葡萄酒产业就业输出”的培养模式,为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8名学生在西鸽、张裕、迦南美地等酒庄实习。(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